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节目办事处展示路本斯基摄影艺术(附图)
*********************
  电影摄影师恩曼努路本斯基以超凡的拍摄技术,把导演们天马行空的想像实现并发挥到极致,是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三连冠」得主。新节目「拓展视界:路本斯基的电影摄影艺术」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精选五部由路本斯基掌镜的佳作,于二月十六日至三月一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电影院和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所有场次均设映后谈。
 
  路本斯基来自犹太家庭,自小受艺术薰陶,双亲均为演员,而其父更是电影制作人;他于墨西哥中央大学电影学院修读电影摄影系。路本斯基与不少知名导演合作无间,包括艾方素柯朗、艾方素阿鲁、泰伦斯马力克和艾力谢路依拿力图。在二十多年摄影师生涯,路本斯基共获八次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并凭《引力边缘》(2013)、《飞鸟侠》(2014)和《复仇勇者》(2015)连续三年获奖。
 
  《小公主》(1995)是路本斯基第一次与荷里活大片厂团队合作,亦令他首获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剧中的小女孩因父亲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故被送到纽约的女生寄宿学校。她的率性深受同学爱戴,却惹校长不满;当传来父亲的死讯,小女孩迅速遭校长当为奴仆。纵然身处逆境,小女孩仍秉持「每一个女孩都是公主」的精神善待他人。路本斯基把美术总监博韦舒丰富细节的维多利亚式校舍建筑剔透呈现;而画面的绿调与啡调完美配合,创造出儿童绘本的视觉效果。
   
  《拳王阿里》(2001)由韦史密夫演绎一代拳王的青春激情,刻划出时代的真实感。在勘景时,路本斯基从摄录机看到深色皮肤在黑夜天空显得更美,遂向导演米高曼建议主要以数码摄影。他并且使用大量手摇镜头,贴身跟拍擂台搏击的场面,再结合蒙太奇做出不同质感互动的新质感。此外,路本斯基时而增强曝光,凸显灯光和陈设中的色调,更大胆地以白色作为电影的主调。
 
  路本斯基在《飞鸟侠》替导演依拿力图,制造出犹如希治阁的《迷魂索》(1948)中「一镜到底」的幻象。故事中Riggan(米高基顿)于二十年前凭飞鸟侠一角闯出名堂;现在半红不黑的他,欲以自导自演的百老汇舞台剧重振声威,惟过程并不如所愿般顺利。
 
  《沙漠中的耶稣》(2015)讲述寻找人生命题的耶稣(伊云麦格高)在沙漠四十天的单独修行之旅。祂欲与天父对话,可是心魔却不时出现扰乱思绪。路本斯基拍摄时打灯极少,尽力在夜幕下采光。而他透过摄影器材,把加州的Anza-Borrego沙漠化作为传言中耶稣到过的沙漠,尽展天亮前、黎明后的诗意与神秘。
 
  《歌梦人生》(2017)是路本斯基与导演马力克的第五度合作,以富「游击风格」的模式拍摄,既充满不稳定的即兴性,同时亦具实在的在场感。故事围绕结他手Faye(朗妮玛娜)、音乐监制Cook(米高法斯宾达)及唱作人BV(赖恩高斯宁)在音乐和爱情路上的追寻。片中在德州柯士甸音乐节取景的部分,捕捉了多位着名歌手和乐队身影。
 
  为配合放映,节目更邀得资深电影摄影师钟有添和柯星沛,以及导演翁子光、陈小娟和李卓斌作座谈会嘉宾讲者。三场座谈会分别为「路本斯基的摄影艺术」(二月十六日,下午四时四十五分)、「他们的英雄」(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和「香港电影摄影风格」(三月一日,晚上九时十分),于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拳王阿里》为英语及法语,其余影片为英语。《歌梦人生》设中文字幕,其余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五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lubezki/index.html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的新节目「拓展视界:路本斯基的电影摄影艺术」,精选五部由路本斯基掌镜的佳作,于二月十六日至三月一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和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图示《拳王阿里》(2001)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