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50周年慈善晚宴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50周年慈善晚宴致辞:
 
王日桥会长(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会长)、区建国主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晚我很高兴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聋福会)50周年慈善晚宴,庆祝聋福会成立50周年。
   
  聋福会作为本港主要服务听障社群的自助组织,自一九六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听障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务,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本着促进聋健共融的宗旨,聋福会不断发展各项切合听障人士需要的服务,在推广手语和提供手语翻译培训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成绩卓着,实在值得加以表扬。
   
  「伤健共融」是社会各界共同追求的理想,政府亦矢志构建一个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的社会。为了实践这个理念,我们一直积极发展多方面的社区支援服务,以提升残疾人士在社区独立生活的能力,促进他们融入社群。我们近年不断增加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加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25亿元,增加接近一倍。预计有关开支在今年度会继续增加至340亿元。
   
  在座有朋友可能也知道我在上月主持了行政长官伤健共融高峰会,直接聆听社会各界,特别是残疾人士的意见。这类高峰会对我制订「以人为本」的政策十分重要,我在当天的会议上因听到参加者提出的意见,即场决定协助展能艺术家举办画展、在「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拨出空间供青年展能艺术家使用,以及取消「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只能运用投资回报的限制,希望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机会。
   
  在推动手语持续发展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于二○一五年九月将手语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课程语文范畴,并接纳课程提供者申请登记其手语课程为基金课程。由聋福会主办的一项专业手语翻译课程已纳入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并已获得资历评级。此外,在劳福局的支持下,康复界于二○一六年六月公布首份《香港手语翻译员名单》。《名单》现时胪列了约50位具经验手语翻译员的资料,方便公众人士按本身的需要选择手语翻译员提供服务。
   
  为了照顾听障朋友获取时事资讯的需要,劳福局与香港电台合作,从二○一六年四月起率先推出一个提供手语翻译的时事资讯节目《早辰‧早晨》。聋福会广泛收集意见及其他地方的做法,协助通讯事务管理局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商讨,最后就在新闻节目提供手语翻译达成共识。大家都留意到,无綫电视已由今年七月起,在明珠台每日播放半小时提供手语翻译的粤语新闻节目,深受听障人士欢迎。聋福会在促成这个节目上实在功不可没。
   
  在场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虽然来自不同界别,但都抱着同一愿景,就是要构建一个和谐、共融和关爱的社会。要推动残疾人士融入社会,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和贡献,将有关信息植根于社区,深化和巩固。我期待特区政府与聋福会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共融和谐的社会。
   
  最后,我祝聋福会会务蒸蒸日上,今日的慈善晚宴圆满成功,亦祝愿在座所有善长仁翁、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50周年慈善晚宴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50周年慈善晚宴。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五)、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会长王日桥医生(前排左五)、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主席区建国博士(前排右四)及其他嘉宾在活动上祝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50周年慈善晚宴。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三)、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主席区建国博士(前排右二)及其他嘉宾在听障青年发展基金成立仪式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50周年慈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