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致辞:
 
尊敬的傅自应副部长(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蔡冠深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港方主席)、林主席(中国银行副行长、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内地方主席林景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牵头的「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典礼,见证更广泛的民间参与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
 
  五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习主席在上月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广受欢迎,国家已经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
 
  经过了五年的倡议和各方的努力,「一带一路」建设正迈进深入发展的新阶段,而二○一八年是特区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重要的一年,我们在多个方面都取得进展,让香港更全面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政府层面,今年六月特区政府按着去年十二月我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何立峰主任签署的《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在北京与由发改委牵头的相关中央部委,包括商务部,召开了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与中央部委作定期及直接联系,能让我们更好地掌握和配合落实国家的政策。另外,今早特区政府与商务部亦召开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及其下「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的首次会议,加强内地与香港在经贸领域「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
 
  本届政府积极发挥「促进者」及「推广者」的角色,我们与香港、内地和海外商会、香港专业团体等建立了多层次的沟通渠道,构建企业协作和项目对接平台。这些工作包括今年二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鼓励两地企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又在今年八月中及十一月中,分别与国资委及商务部合作,举行「与央企共赢『一带一路』机遇——产业园区投资环境交流会」,及「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政策与实务交流会」,助力业界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此外,特区政府亦一直透过不同机构和委员会,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局、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以及不同形式的活动,包括举办每年一度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组织商贸代表团考察多个「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积极推广香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及首选商贸和服务平台的角色。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月接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表达对我们其中一点希望,就是要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香港故事,要用好香港对外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发挥香港在促进「民心相通」的特殊作用。香港在多个领域拥有优势及人才,包括投融资、保险、法律、会计、商贸物流、工程、管理谘询等,而且与国际有很好的接轨,能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可靠的专业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在致力推动专业界别与企业同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方面,两天前我便见证了「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的启动。这项计划由香港理工大学举办,并得到特区政府商经局负责管理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拨款,同时也得到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和多个专业团体支持,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专业界别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的能力。保险业监管局亦在三天前的亚洲保险论坛举行期间,启动其保险促进平台,连系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和商业活动的企业,以及专业服务专才。特区政府也会更主动积极做好推广工作,今年我们已到访的国家有柬埔寨、缅甸、越南、印尼、以色列及白俄罗斯,现正筹备明年的相关推广工作。
 
  我鼓励今天新成立的「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在未来工作上,更多与香港的专业同行。企业亦同时可在「民心相通」方面作出贡献,例如专业委员会成员之一的香港中华厂商会就于今年中与柬埔寨香港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于柬埔寨筹办药物捐献及公共健康教育活动,切实体现区域合作的丝路精神。
 
  我在此祝愿「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筹组工作顺利进行,未来会务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图示(右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国银行副行长、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内地方主席林景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林郑月娥、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港方主席蔡冠深博士、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和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