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房委会可租可买计划和租置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立法会会议上刘国勋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一九九八年推出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让选定公共屋邨的租户按折扣价购买现居单位。虽然房委会于二○○五年八月终止租置计划,但租置计划屋邨的现有及新租户仍可购买其现居单位。另一方面,房委会由一九九九至二○○三年推行可租可买计划,让准公屋租户选择租住或购买指定大厦的单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既然现时租置计划屋邨的租户可以购买其现居单位,为‍何可租可买计划大厦的租户却不可以;
 
(二)鉴于有多名可租可买计划大厦的租户表示,在入伙时有房屋署职员向其作口头承诺,他们日后可以购买其现居单位,政府会否信守该承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重推可租可买计划和租置计划,以重建基层市民的置业阶梯;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一九九八年推出「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让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户可选择以折扣价购买所居住的单位,以达到当时所订于十年内全港七成家庭自置居所的政策目标。房委会亦于一九九九年推出「可租可买计划」,旨在为准公屋租户提供多一个选择,让他们可直接成为业主,而无须先入住公屋。在「可租可买计划」下,房委会只会挑选有关屋邨内合适的大厦出售,让购置单位集中于一处,以便大厦管理,屋邨内其余的大厦则用作出租公屋。
 
  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公布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房委会遂于二○○三年决定停止提供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及其他资助出售单位,「可租可买计划」亦同时终止。为配合政府当时不再直接提供资助出售单位的整体策略,房委会亦决定在「租置计划第六期乙」于二○○五年八月推出后,终止出售公屋单位。
 
  租置计划下屋邨小业主及房委会租户并存,造成屋邨管理和维修上不少问题:在租置计划屋邨里,房委会不能全面执行屋邨管理政策,以致居于租置屋邨和非租置屋邨的公屋租户受不同的管理措施规管。现时,房委会只能规管租置屋邨租户在单位内的不当行为,至于他们在屋邨内公共地方的不当行为(如弃置垃圾、煲蠟等),由于为业主立案法团的管理范围,房委会未能以屋邨管理扣分制作出规管。此外,鉴于租置计划屋邨存在混合业权,房屋署亦未能有效处理一些同时涉及出售单位及出租单位的维修工作,如天花漏水、水管渗漏等。《长远房屋策略》(《长策》)的公众谘询过程中亦曾就应否重推租置计划进行探讨。基于上述考虑,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亦认为重推租置计划并不可取。

  「可租可买计划」与租置计划乃两项不同的计划,其具体安排及对象也有所不同。在「可租可买计划」下,由于出售单位集中于个别大厦,与出租公屋大厦分开,不会出现租置计划下屋邨小业主及房委会租户在同一幢大厦并存而引致的管理问题。倘若房委会让现时居于「可租可买计划」屋苑的个别公屋租户购买现居的公屋单位,由于并非所有租户均有意或有能力购买其现居单位,将很大机会重现租置计划的情况,因此并不可取。
 
  根据纪录,房屋署没有承诺让现时居于「可租可买计划」屋苑的租户购买现居的公屋单位。另一方面,现居于39个租置计划屋邨的公屋租户,仍可选择购买其居住的单位。然而,房委会没有计划再在其他公共屋邨推行租置计划。
 
  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本届政府的房屋政策有四个元素:第一,房屋并非简单的商品,在尊重自由市场经济的同时,政府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第二,以置业为主导,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为不同收入家庭重燃置业希望;第三,聚焦供应,在《长策》的基础上,增加房屋供应;第四,在新供应未到位前,善用现有房屋资源,协助长时间轮候公屋的家庭和居住环境恶劣的居民。
 
  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为不同收入家庭重燃置业希望,是房屋政策的其中重要部分。政府一直致力完善置业阶梯,透过提供资助出售单位协助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也让经济条件改善的公屋租户自置居所,从而腾出其公屋单位给轮候人士。政府会继续物色合适用地,支持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推行居屋及其他资助出售房屋项目。根据二○一八年九月的预测,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五年期内,由房委会及房协兴建的资助出售单位共约26 300个,上述二○一八/一九年度起五年期的预计资助出售单位总建屋量,并不包括「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单位),与之前四个五年期相比,見持续增长。
 
  现居于其他公屋单位而有自置居所诉求的租户,可以綠表资格申请购买房委会的新建居屋或「绿置居」单位、房协的新建资助出售单位,亦可于第二市场购买房委会或房协辖下未缴付补价的资助出售单位。下一个位于长沙湾的「绿置居」项目将于本月稍后时间推出,涉及约2 500个单位,可提供更多自置居所的机会予绿表申请者。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