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二零一八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零一八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沈春耀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亚丁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范徐丽泰主席(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由励进教育中心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共同支持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二○一四年十一月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十二月四日,即是今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规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大家多认识国家宪法。今年亦是第二年在香港举办有关「国家宪法日」的活动。
 
  我非常感谢范徐丽泰女士及励进教育中心的支持,主办是次座谈会。我们也很高兴,邀请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同时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先生,担任今次座谈会的主讲嘉宾。此外,梁爱诗理事也会担任对话及答问环节的主持人,与沈主任以及另一位份量很重的嘉宾──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莫树联资深大律师──和各位在座的朋友互动。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明确了国家对宪法地位的重视,以及加强国民对宪法认识的决心。国家《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为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提供了法理基础,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绝对有责任倡导香港市民全面认识《宪法》和《基本法》。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次座谈会亦以「国家宪法与改革开放」为主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香港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上个月,我率领了超过160人的香港特区代表团访京,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习主席对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特殊地位、独特作用和重大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习主席总结了香港对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六个作用,并提出了未来四点希望。今天,我想特别带出其中两点。第一,习主席提到希望香港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框架内,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习主席另一点希望,是香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自回归以来,香港已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根据《宪法》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定《基本法》,规定了「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香港应当按照「一国两制」的要求,完善特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以及关心国家发展全局,维护国家政治体制,积极参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必须加强认识《宪法》,才可以更加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才可以实践好习主席以上两点希望,继续善用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的优势,为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最后,我再次感谢励进教育中心筹备今日的座谈会。我非常期待稍后由沈春耀主任、梁爱诗理事及莫树联资深大律师为我们深入讲解《宪法》与国家改革开放之间的关系。祝愿座谈会圆满成功。
 
  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二零一八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零一八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示(左起)励进教育中心理事曾德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林郑月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兼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励进教育中心理事梁爱诗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莫树联资深大律师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二零一八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