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视察学校优化外展流感疫苗接种活动(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十一月二十日)表示,政府今年推出的「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和「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到目前为止,预计合共可为352间小学及128间幼稚园/幼儿中心提供到校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服务,参与学校的数目较去年大幅上升。

  徐德义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下午特别到访土瓜湾献主会圣马善乐小学,视察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替该校382名学童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

  徐德义医生表示:「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今年参与『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为学校提供到校接种疫苗服务。我们感谢该学院和不同机构与政府携手推动接种流感疫苗,提升学童疫苗接种覆盖率。」

  「『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便利学童接种流感疫苗,并进一步减省学校的行政程序。学校无须进行招标,便可以邀请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参与医生名单,为其学生提供到校流感疫苗接种服务,而参与医生不会向学校或学童收取任何额外服务费用。」

  「学校的参与、家长的支持和医护支援,对提升学童接种流感疫苗覆盖率有着关键作用。」

  「大家应为冬季流感高峰期做好准备。接种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过往的流行病学及临床经验显示,为学童接种疫苗可减少流感相关并发症、入院和死亡个案,并可减低因病缺席率及流感在社区传播。」

  政府会向参与「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医生提供每剂250元的资助额,并就每次外展接种活动提供800元的收集医疗废物额外资助。

  黄加庆医生说:「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监察外展接种的安全和服务质素,并已为参与计划的医生和非诊所场地外展接种活动的主办单位制定指引。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会定期实地巡查,确保服务质素。」

  若子女未能在校内接种疫苗,家长也可带子女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接种疫苗。此外,本年度「疫苗资助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组别已扩展至年龄50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参与该计划的私家医生可在其诊所或安排外展接种活动为合资格组别提供接种,而政府会为每剂流感疫苗资助210元。

  由于身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政府呼吁家长确保在踏入流感季节前为子女安排接种流感疫苗,以得到保护。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烧及呼吸道感染病征,不应回校上课,并应求医。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后排右)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后排左)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到访献主会圣马善乐小学,视察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替该校学童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前排右)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到访献主会圣马善乐小学期间为一名学生接种喷鼻式流感疫苗。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后排右)及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助理教授谭一鸿医生(后排左)。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副教授及分部主任叶启明医生(前排右)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献主会圣马善乐小学为一名学生接种喷鼻式流感疫苗。旁为(后排左起)家长教师会主席陈汉洲、校长叶志成、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以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第二排中)与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副教授及分部主任叶启明医生(第二排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献主会圣马善乐小学视察学生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后,与(第四排左起)校长叶志成、卫生署项目管理及专业发展处主任杜美琪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副校长颜丽华、家长教师会副主席吴虹、家长教师会主席陈汉洲、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助理教授谭一鸿医生以及该校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