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Warner(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 David(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Charles(立法会议员莫乃光)、伟国(立法会议员卢伟国)、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Andy (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Annie(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Elizabeth(立法会议员葛珮帆)、Paul(立法会议员谢伟俊)、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典礼。

  我们时常提到创新科技发对香港经济好重要,其实创科的重要性不单止这样,创科的发展已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消费模式、企业营运模式,甚至是城市管理。

  我非常感谢创新科技署的同事,过去多年都有举办创新科技嘉年华活动,而且越做越好。我知道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都特别留意这个活动,甚至相约一起为小朋友报名,参加不同的学习及体验环节。细看当中的工作坊,学做滑翔机、竹蜻蜓、机械动物园,甚至陀螺王等等,老实说我都想参加。

  今年活动以「创科生活.智慧未来」为主题,展出一系列与智慧生活和健康医疗等有关的科技产品,讲座亦涵盖生物医学、晶片、科学,甚至如何透过科学原理和方法,解读一些法律上的疑问。

  而智慧生活和健康医疗等有关的科技产品方面,包括多个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及本地比赛中获奬的科研项目的展出,实在非常值得高兴。

  可以说,创新科技除了改变我们的生活,亦是我们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特区政府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投入资源推动创科发展,过去两年多我们承诺的资源大约有800亿,各个项目亦陆续展开,有不少也有不错的成绩及进展。于科学园内建设的「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两个科技创新平台,首批科研机构可望于明年下半年开始进驻,展开科研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发展合适的智慧城市方案。例如,我们将推出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在全港四个人流较多的地区,设置约400支多功能智慧灯柱,以协助管理交通、探测空气质素、收集气象数据等。首阶段会在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安装约50支,预计二○一九年中或之前陆续启用。

  我们亦计划于二○一九年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机械人功能,方便市民搜寻和使用特区政府电子服务。

  最后,我感谢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青年协会、各个活动伙伴、传媒伙伴和赞助机构对创新科技嘉年华的鼎力支持,我们会与大家继续携手合作,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礼。图示陈茂波(左六)、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右六)、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左三)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礼。图示陈茂波(右二)参观展览摊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礼。图示陈茂波(右六)参观展览摊位。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18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