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局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有关民政事务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各位委员早晨。我在此将《施政报告》有关民政的四个范畴作重点简介,包括青年发展、体育、文化及地方行政。

  在青年发展方面,行政长官一直希望在现届政府对青年人能在「三业三政」方面能有推动。在过往的一、两年,青年发展基金已经成立,帮助年青人创业,共有九个团体、一百个团队已经进行创业工作。另外,亦有一些共享空间让年青人可在内进行创业的工作,大概有十万平方呎的工厦用地予年青人,大概有一千位年青人受惠。基于这两个经验及年青人的诉求,我们希望推广至大湾区的一些青年创业基地,所以已经物色了一个团体在深圳开始进行试验计划,它将会自资在深圳三个地点进行创业基地,欢迎年青人在内地创业,再加上有导师。明年我们会根据此经验,在其他大湾区的城市陆续推广。年青人的创业参与,若能有一个地方、有一个平台、有资金、有导师作支援会比较理想。
  
  在青年参政议政的方面,现届政府推出青年自荐计划,参与香港特区政府的谘询架构。第一次试验的时候,大概有一千一百位年青人报名,第二次有一千五百人报名,这显示了年青人对参与政府工作兴趣非常大,所以确立了一年会有两次自荐计划,每次不同的部门均会提供一些名单,让年青人参与。我们很希望这个计划能恒常,亦继续受年青人的欢迎。由于名额不多,但想参与的人数超乎目标许多,所以我们将想参与的年青人的名单放在中央人才库(中央资料库)。整个青年人才库中,在自荐计划前大概有九百多位年青人,但自从推进自荐计划后,现时青年在人才库的比例已经达至二千八百人。换言之,每一个政策局的同事均可在这个人才库内邀请年青人参与政府的工作。青年参与谘询架构的比例由现届政府一开始大概只占7.8%,但到今天大概已占9%。我们的目标希望在现届政府任内增加至15%,让年青人参与政府的比例逐步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亦看到年青人在参与了政府的工作后所提的意见均非常有用。 
 
  在体育方面,各位委员也知道,今年我们的精英运动员在参与亚运(亚洲运动会)、亚残运(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及青奥(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绩均是非常理想,亦令人雀跃,有些更打破历史纪录。我们单是在这三个国际赛事,总共已经取得九十七面奖牌,显示香港精英运动员在国际的水平已经提升。我们会继续支持精英运动员的发展。我们会在体育学院,希望能够再增加容量,令精英运动员能够有所发挥。接下来我们需要加倍努力,会加强资源,让我们的精英运动员在二○二○年出战东京奥运争取佳绩。启德体育园的招标进展顺利,我们期望于今年年底会有结果,希望明年年初就会动工。

  在十八区的二十六个地区康体项目亦进展顺利,过往一年已在大家的支持下,有十个地区项目获大家批准。在未来几年,我们会陆续交予大家手上进行批示。

  至于体育总会方面,我们在进行检讨,一方面会检讨资助的水平,另一方面亦会检讨管治水平。这两个方面我们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均能有结果。完成后,我们会将报告向大家提交。

  今年有一个新项目,为了再普及体育,我们希望有一个体适能的普查,希望将来能恒常去做,今年能开展。

  文化方面,很可喜西九文化区第一个大型设施戏曲中心会于明年年初正式开幕,其他设施将会陆续进行,亦会建成。在明年年底,香港艺术馆的扩建亦会完成。大家均知道最近吴冠中及至乐楼的藏品捐赠予艺术馆,这是非常难得的收藏,在未来将会展出。东九文化中心亦如火如荼,进行顺利,而新界东的文化中心亦在策划当中,未来十年亦会将大会堂及文化中心翻新,这些硬件工作会继续进行。至于大小艺团的资助金亦会增加。在图书馆推动阅读文化、智慧图书馆,希望更多人利用图书馆发挥阅读文化。另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已有一个三亿元的基金开动。我们既有一个清单,亦有一个办事处,亦有一个基金与社会各界推动及传承香港的非遗工作。

  最后在地方行政的工作,司局长落区,看一些地区项目和与区议会会面,我们希望在两年之内所有的司局长也能够走遍十八区。我们有一个统计,截至一八年的九月,我们大概已经进行区访一百七十四次,这是相当频密,希望司局长和地区的互动是继续加强。
 
  344章(《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的修订方面,很多谢本届的议员提了不少的意见,各党派的议员亦有一个比较统一的看法,所以我们已经将这些统一的意见交给律政司方面进行修订的工作,期望能够修订到,尽快交予议员审议。但我们亦等不及修订,已将一些新的建议落实于守则内,我们这些守则已经更新,亦已经在一些地方执行,这些344章的守则亦已经进行中。最后是《旅馆业条例》,亦已经交予议员审议,我们希望能够顺利落实,好让地区受到不少滋扰的民居能够早日得到规管。主席,我介绍这几方面的重点,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