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惩教署就传媒查询更生人士个案发表声明
******************
  近日多个传媒机构因应某更生人士的个案查询狱内的工作安排、通讯、投诉机制及署方处理非法活动等的情况,惩教署今日(十月十八日)发表以下声明:

  根据法例规定,除确实必须的工作外,在囚人士不会在星期日及重要节日工作。现时惩教院所内的膳食由被指派于厨房工作的在囚人士,在惩教人员及膳食导师指导下负责烹调。厨房必须全年运作,以维持在囚人士膳食供应,在厨房内工作的在囚人士每周休息安排为轮休制,分批在周内休息。

  在通讯方面,在囚人士可按法例的规定收发信件,当中包括立法会议员、廉政专员及其他执法机构,而所有信件均会妥善记录。在囚人士亦可透过家属探访、律师探访或到访的巡狱太平绅士,要求与议员或其他执法机构会面。过往有不少例子,有关方面在接获通知后与在囚人士会面跟进个案。

  如在囚人士就一些性质轻微及涉及简单的日常院所运作的问题作出申诉,投诉调查组会根据现行机制将个案转交有关院所作内部调查,让事件能即时作出处理。院所管方会向投诉人详细解释情况及通知在囚人士跟进结果。投诉调查组会书面通知投诉人有关安排及密切监察有关进度。如有关个案最终未能解决或如投诉人不满安排或结果,投诉调查组会就事件作出全面调查。

  惩教署投诉调查组会就每宗投诉进行公平、公正及详细调查。投诉调查组完成调查后,调查结果会呈交惩教署投诉委员会审核,并就调查结果作出决定。投诉人如对调查结果感到不满,可以向惩教署投诉上诉委员会申请上诉。惩教署投诉上诉委员会现时由18名熟悉惩教运作的太平绅士和宗教人士组成,以确保上诉个案获得公正处理。

  为协助在囚人士在一个安全和有秩序的羁押环境下更生,惩教署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例如赌博或擅自处理膳食食材等违纪行为,并会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包括大型搜查行动,以遏止非法活动。

  署方一向十分重视惩教人员的品德、诚信及操守,不时发出个人行为、道德及纪律指引,以作规范。若任何人员干犯违法行为,署方定必依法处理。

  署方建议如个别在囚人士或曾经服刑人士就其服刑期间的待遇有所不满,可从不同途径作出申诉,当中包括惩教署投诉调查组、申诉专员公署或其他执法机构。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