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卫生政策措施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卫生政策措施的发言稿:

主席:

        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勾划出本届政府在医疗卫生的政策纲要。在未来一年,我们会继续聚焦工作和投放资源在六个主要的政策范畴:
 
第一,全力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
第二,加强疾病防控;
第三,积极发展中医药;
第四,强化医疗服务;
第五,确保医疗系统能够可持续发展;及
第六,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规管。
 
(一)基层医疗健康
 
  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系统的第一层护理,强调预防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我们需要于社区内提供全面和协调各界的基层医疗服务,从而提升整体公众健康的水平,扭转目前以治疗为主的医疗服务,减少对公营医院的压力。
 
  就设立首个位于葵青区的地区康健中心,政府已敲定主中心的选址,并正就营运权进行招标,以期大约于二○一九年第三季投入服务。在葵青区之后,我们计划于观塘及东区的政府物业设立康健中心,并逐步扩展至全港18区。
 
(二)疾病防控
 
非传染病防控
------
 
  政府于今年五月公布了《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我们将积极透过倡导健康饮食、体能活动、减少酒精和吸烟祸害,以及巩固医疗系统等措施来达致各项指标。
 
癌症策略
----

  至于应对癌症的策略,我主持的「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正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国际间的做法和本地实际情况,在二○一九年制定癌症策略,以定下适用于二○二○至二○二五年期间相关预防及治理的策略性方向。
 
  此外,我们将于二○一九/二○学年开始为特定年龄组群女学童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作为预防子宫颈癌的公共卫生策略。
 
  就乳癌而言,一项由政府委托、有关识别本地妇女患乳癌的相关风险因素的研究预计于明年下半年完成。我们会密切留意研究的科学实证及结果,以检视适用于不同风险概况妇女可采用的筛查措施。
 
香港基因组计划
-------
 
  我们接纳了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的建议,并会提供拨款,在香港推行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以促进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及推动香港在基因组医学方面的创新科研,初步预计测序约20 000个基因组。食物及卫生局稍后会成立专家小组,邀请临床、学术及科研等界别的专家,敲定有关细节。
 
禁止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
----------------------------
       
  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一直大力控烟,并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设立并持续扩大禁烟区、不时上调烟税等。经过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已由八十年代超过百分之二十,大幅降低至现时百分之十。政府亦已订下目标,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烟率进一步减至百分之七点八。
 
  近年,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越见流行,为我们带来新的健康风险及挑战。这些产品往往被包装成危害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针对年轻人和非吸烟者,诱使他们尝试吸食,甚至转为吸食传统香烟。事实上,这些新型吸烟产品均危害健康和制造「二手烟」,亦未有足够证明能帮助戒烟。市民大众或会低估这些产品的害处,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烟的形象及相关行为。
 
  自政府今年年中提出立法规管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的建议以来,医学界、教育界、家长,及不少市民对以规管形式处理这课题表示忧虑,担心容许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将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别会对儿童及青少年带来十分负面的影响。经权衡规管或全面禁止这类产品的利弊后,我们决定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确保多年来控烟工作的成果不会毁于一旦,亦对这些新产品带来的害处防范于未然。就此,政府将于今个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订建议,禁止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
 
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
---------
 
  为提高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卫生署会于二○一八/一九学年以先导计划形式为小学学童开展免费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另外,政府会在学校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下提高私家医生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资助额,并向没有参与先导计划的小学提供上述私家医生名单,由学校直接与医生安排免费的到校疫苗接种服务。参与上述两个计划的小学估计超过230间。我们亦会扩大「疫苗资助计划」的合资格群组以涵盖50至64岁人士,预计受惠人数达180万人。
 
精神健康
----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已预留每年5,000万元经常性拨款推行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推广和公众教育计划。首阶段计划将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展开,旨在增加公众对精神健康的认识,从而减少对病者的歧视,长远达致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社会的目标。另一方面,根据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的建议,政府将委托大学进行涵盖儿童、青少年及长者的全港性精神健康调查,以全面掌握本港人口精神健康数据,从而更有效地规划精神健康服务。
 
(三)中医药的发展和定位
 
  过去一年,食物及卫生局辖下已成立专责发展中医药的组别,包括中医药处及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以统筹中医药业的发展以及筹划香港首间中医医院。
 
  考虑到社会需求及中医药于香港的悠久历史,政府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并订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投入更多资源,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包括三部分:
 
  第一、未来中医医院提供住院和门诊服务。中医医院将由政府拥有及兴建,设有约400张病床提供一系列的中医住院和门诊服务。政府会提供经常性开支资助指定的中医服务、培训和研究。政府会透过招标挑选一个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中医医院,我们预计中医医院预计于二○二四年年底落成并分阶段投入服务。
 
  第二、18间中医教研中心将转型并提升服务,于地区层面提供政府资助的门诊服务。政府每年将资助60万人次的门诊量,并把现时需要自费的针灸和推拿服务纳入资助服务范围,每次收费为120元。
 
  第三、将进一步发展及扩展于指定的医管局医院所提供的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的病种及涵盖范围。我们会建议先行减低病人额外缴付的中西医协作服务费用,即由额外每天200元降低到120元。
 
  另外,政府亦已设立一项由中医药处负责统筹的五亿元专项基金以促进中医药发展。我们会就资助细节进一步谘询业界,专项基金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运作。
 
(四)强化医疗服务
 
药物资助
----
 
  为纾缓病人因为药物支出而构成的经济负担,医管局早前委托顾问全面检讨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现行的经济审查机制,相关检讨已接近完成。根据检讨结果,我们建议修订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计算方法,减少须纳入计算的资产,以降低病人自付的费用,避免迅速耗尽病人家庭的资产;亦会重新厘定经济评估时所采取的「家庭」定义,减轻病人家庭的经济和情绪负担。
 
支援不常见疾病患者
---------
 
  在支援不常见病患者方面,医管局在今年与有关药厂引进了一项恩恤用药计划,为合适的脊髓肌肉萎缩症病人提供药物治疗。关爱基金极度昂贵药物援助项目的范围亦已扩阔,可按个别情况为有特殊临床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药物治疗提供资助。扶贫委员会已于本年六月的会议上通过把治疗脊髓肌肉萎缩症的药物纳入此资助项目。
 
  政府和医管局明白市民期望加快把自费药物纳入资助范围的意见和诉求。为了向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适时的支援,医管局自二○一八年起把自费药物纳入资助范围的工作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两次,以加快把合适的新药物纳入撒玛利亚基金安全网或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资助范围。
 
流产胎的处理
------
 
  在流产胎的处理方面,我们充分明白父母在为流产胎安排妥善火葬或土葬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困难而产生忧虑和不安。就此,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医管局已实施多项行政措施便利流产胎的处理。政府正研究如何整全地改善有关安排,包括提供设施。
 
改善晚期照顾服务
--------
 
  为让晚期病人就他们自身的治疗及护理安排有更多选择,政府会于二○一九年就预设医疗指示及相关晚期照顾服务的安排谘询公众。
 
(五)确保医疗系统能够可持续发展
 
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
-----------
 
  为了应付因人口老化而日增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需要及早筹划所需的医疗硬件设施,并已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预留3,000亿元作相关用途。在推行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各项工程的同时,我们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将涵盖19个工程项目,涉及约2,700亿元,全面落成后可额外提供超过9 000张病床及其他医疗设施,大致足以应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预计服务需求。
 
其他公共医疗设施
--------
 
  为确保市民能够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使用优质的医疗服务,卫生署亦会由二○一九/二○年度起,分阶段在其辖下诊所进行更新及改善工程。卫生署现正选定一些诊所作为改善项目的先导计划。
 
增加医疗培训及教学设施
-----------
 
  有见于未来医疗专业人手紧绌,而培训人手需时,政府会继续增加医疗培训学额。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三年期内,将每年合共增加超过150个政府资助的学士学位医疗学额(当中包括60个医科、60个护理,和30多个牙科及专职医疗学科学位),由约1 780个增至约1 930个。
 
  为了增加相关医疗专业培训容量,政府会在预留的3,000亿元初步预算中分拨约200亿元,以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学设施,进行短、中及长期的工程项目。按建议项目的准备程度和迫切性,政府会分阶段将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务求能适时应付三所大学扩充的需要。
 
  此外,作为香港唯一一间牙科教学医院的菲腊牙科医院于30多年前兴建,部分设施已变得陈旧。该院会于短期内进行翻新工程。长远而言,政府计划另觅地方重置该院。
 
自愿医保计划
------
 
  我们将全面落实和推广自愿医保计划,以及提供税务扣除,以鼓励巿民购买认可产品,在有需要时可选择使用私营医疗服务,从而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长远压力。
 
(六)完善公共卫生规管
 
成立完备的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事处
----------------
 
  立法会的相关法案委员会已于上个立法年度完成审议《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的工作。待《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获通过后,卫生署将成立完备的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事处,负责相关执法工作,保障病人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规管医疗仪器
------
 
  我们将透过立法规管医疗仪器,并尽快就医疗仪器「推出市面前的管制」及「推出市面后的管制」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保障公众健康。
 
规管先进疗法医疗产品
----------
 
  先进疗法产品是现时发展最迅速的医疗领域之一。鉴于先进疗法产品本质特殊而且复杂,我们将拟订立法建议规管先进疗法医疗产品,以保障公众健康,并透过清晰的规管架构,促进创新医疗产品的发展。

医疗专业的规管
-------
 
  政府正积极跟进于二○一七年公布的「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我们已邀请规管机构就医疗专业的规管及发展提交具体建议,当中包括如何推行强制性持续专业进修和发展;检视《牙医注册条例》,使牙医规管架构能与时并进;就护士专科发展推出自愿注册计划,并以此为基础,为护士专科法定注册奠定基础。另外,我们亦会检视专职医疗专业的规管及发展。
 
  主席,食物及卫生局会努力推行我刚才提及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我们亦会细心聆听议员及巿民对有关政策和措施的意见。多谢。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