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于上周三发表了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员简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选举安排、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事务的政策措施。

公共选举及补选

  在选举安排方面,特区政府会与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保持沟通,全面配合选管会的筹备工作,并提供足够资源,确保将举行的选举(包括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和补选)能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依法进行。

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

  区议会一般选举将于二○一九年年底举行。选管会正就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的选区分界及名称制定正式建议,并将于今年十一月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有关建议的报告,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尽快考虑该报告。当局会跟进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选区分界的决定,将有关分界的附属法例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有关工作希望于二○一九年第一季度内完成。

  选管会预计于二○一九年年中就区议会选举的实务安排和《区议会选举活动指引》谘询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二○二○年立法会选举

  我们会就二○二○年立法会选举的具体安排所需作出的技术性法例修订,谘询本委员会,并于明年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法例修订。

选民登记

  政府已于今年七月向立法会提交《二○一八年选举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并于较早前分别就有关选民登记的法例修订建议谘询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委员普遍支持有关建议。我们会配合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以尽快落实相关安排。
 
政制发展

  在政制发展方面,政府会尽最大努力,营造有利推动政改的社会氛围。但我们不能罔顾现实,贸然重启政改,令社会难以聚焦发展。政府会谨慎行事。

国歌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国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据《基本法》第十八条第二款,凡列于《基本法》附件三之全国性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因此,香港特区政府有责任在本地实施《国歌法》。

  我们已开展《国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现正草拟《国歌条例草案》,完成后将尽快于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会审议。我们的立法原则是必须维持《国歌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充分体现《国歌法》的精神,明确维护国歌的尊严,使市民尊重国歌;同时兼顾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实际情况。

推广《宪法》及《基本法》

  《宪法》及《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宪法》及《基本法》的推广及教育工作,一直积极推广《宪法》及《基本法》,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对《宪法》、《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推广多元共融 促进种族平等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措施,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让他们享有平等机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政府今年七月成立了少数族裔事务督导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以加强跨局和跨部门就支援少数族裔人士的内部协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二○一○年制定《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为相关政策局、部门及公共主管当局提供指引,以在各有关范畴促进种族平等和确保少数族裔人士有平等机会获得公共服务,并在制订、推行和检讨有关政策及措施时作出这方面的考虑。

  为进一步促进种族平等和提升公共服务的文化敏感度,政府会优化《指引》,并把《指引》推展至所有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的部门和有关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九年内完成优化《指引》的工作。
 
歧视条例检讨

  跟进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就四条反歧视条例检讨向政府提交的意见书,政府认为应先集中处理复杂性和争议性较低的议题,以期逐步推行所须的法律修订工作。我们预计在二○一八年年底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落实平机会在检讨中提出的八项复杂性和争议性较低的优先处理建议。该等建议包括明文禁止基于喂哺母乳的直接和间接歧视、使人免因被当为某种族人士而遭种族歧视和骚扰,以及扩阔性骚扰、残疾骚扰及种族骚扰的保障范围,为妇女、少数族裔、雇员及有关人士提供更佳的法律保障。

消除性倾向及性别认同歧视

  政府一直致力在维护现有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基础上,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以期在社会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的文化和价值观。我们正积极跟进以下策略及措施:
 
  • 向雇主推介《消除性倾向歧视雇佣实务守则》;目前已经有超过300间共雇用超过50万雇员的机构采纳。
 
  • 进行宣传教育,传递平等对待不同性倾向及跨性别人士的信息。
 
  • 资助由东华三院营运的24小时支援性小众电话热线,为性小众及其家人提供即时的支援、辅导和转介服务。热线自本年一月成立以来,已为超过1 600名求助人士提供服务。

  计划出台的措施包括:
 
  • 推出针对医护人员的培训资源,提高他们对性小众的认识和敏感度。
 
  • 制定涵盖不同范围的不歧视性小众约章,让服务提供者自愿采纳。
 
  • 进一步研究其他司法管辖区藉立法和行政措施消除歧视的经验,期望明年上半年完成。研究结果会提供更多资料,有助社会就应否立法保障不同性倾向及跨性别人士免受歧视这个课题作深入、理性的讨论。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