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六日)主持香港生物多样性节2018开幕礼后,就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现时欧绿保「冧档」,政府只借地予欧绿保,会否对其他回收商不公平?会如何解决?
 
环境局局长:「四电一脑」的政策原意是减少废电器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威胁,包括本地及境外的威胁,同时尽量将有用资源转废为材。我们透过招标找来政府营办商,是政府代表。观乎他们近期工作,其旧电器回收量相当,与我们目标接近,达至政策目标,这是整件事重心所在。这政策最近「落地」,当中当然需要应变,政府与承办商一起作适当应变,令这政策适当过渡,这是本质所在。基本上,我们看业界及购买电器市民的回应,大家都逐步熟习这政策,达致大致畅顺运作。
 
记者:将来如果爆满的话,下一步政府会怎样做?
 
环境局局长:我们有留意回收物料数量,过去一段时间观察所得,旧电器的回收量与我们和承办商安排的暂存空间,基本上是可做到满意安排。
 
记者:现时是否没有爆满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我们有估计(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量,然后提供暂存空间,是适当的配对。当然我们欢迎私人业界申请相关牌照参与运作,至今已发出五个牌照。我理解有一两间(回收商)正积极申请牌照,在可见未来有机会加入市场。除政府营办商外,我们欢迎其他业界参与这市场,分担责任及商机。
 
记者:现时承办商是否足够?如否,政府会否主动物色有能力的承办商?
 
环境局局长:现时政府营办商有足够营运能力配合市场需求和变化。同时若有其他营办商有兴趣,如能符合环保法规,我们欢迎其加入这市场。因此不存在不够能力的问题,但同时我们希望多元化运作,令整体能力更能应对市场变化。
 
记者:政府有否因为欧绿保回收中心爆满,而将九龙湾综合回收中心的用地予他们使用?
 
环境局局长:简单而言它是政府营办商,整体社会在新法规「落地」时作短暂的适当应变,乃配合社会需要。
 
记者:会否对其他营办商不公平?
 
环境局局长:政府营办商招标是个公开过程,每次判出的合约都有时限,欢迎不同业界未来参与这投标项目,谢谢。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