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访京行程、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先导计划及「港独」(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启程前往北京参加2018年香港教育界国庆访京暨专业交流团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先说几句。今日我会到北京参加一个香港教育界国庆访京团,亦是专业交流团。教育局每年都会协助组织香港的教育界,如校长、老师或其他持份者,一起到北京交流及参加庆祝国庆活动。今年适逢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特别以此为主题,将会参观历史、文化或科技的新设施,亦有机会与中、小学,以至大学交流。一如以往,根据惯例,我们有机会跟领导人会面,而教育部会有晚宴邀请,这个主要是今次访问北京的行程。
 
  另外想藉此机会跟大家说,教育局今日向学校发出关于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先导计划的通函,这是一项新措施。大家都有留意到,今年开始我们向中、小学提供「推广阅读津贴」,今次我们希望把推广阅读的工作推展至幼稚园,但由于幼稚园的运作模式和教学策略跟中、小学有些不同,所以我们决定先推行先导计划,希望吸引部分幼稚园率先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透过幼稚园第一年的参与在当中总结一些经验,让我们将来继续推展计划时能有更清晰的方向和知道应该怎样做。计划约在十月初先举行简介会,然后在十月开始接受申请,希望未来一个学年内做到有关工作。
 
记者:今次行程会见领导人或干部,会否谈及香港学校有一些讨论「港独」方面的议题,以及想问教育局早前去信中学校监,指小心学生有偏激思想,要加以导正,之后有学生组织表示如与「香港独立」有关的学生团体受打压,会再次提倡「港独入校计划」,局方有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首先说今次访京活动,根据以往多年的活动安排,会有一次机会,所有参加者在人民大会堂获国家领导级别人员接见及聆听讲话,过去几年的讲话,主要是关心香港教育界的工作,对他们表达关心及支持,所以暂时来说,我未知今年他们会否有特别事情需要说,但根据过往经验,主要是支持及关怀香港教育界及教育工作者的说话。
 
  至于你提到本周一在保安局宣布香港民族党为非法组织后,我们发信予全港中学校监,提醒学校因为香港民族党已被保安局局长定为非法组织,所以在学校行政工作上,牵涉租场及其他工作,必须要小心,亦必须知道最新的发展情况。至于你提到个别组织有反应,表示会激发他们采取其他行动,大家必需明白,整个特区政府对「港独」的看法都是一致,我们都认为「港独」是不符合《基本法》,在《基本法》的宪制及法理制度下,「港独」不应存在,所以我们呼吁,大家看到我们向学校发出的信件亦有呼吁,他们必需要教导学生正确认识《基本法》,亦要防止任何「港独」的宣传进入学校,我期望学校会继续严格推行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中学校长表示有疑惑,教育局会否设立「红线」或向学校发指引,学校应该怎样做和如何界定「港独」有否渗入校园?
 
教育局局长:对于「港独」有否渗入校园,这是很清晰的。我们经常强调,「港独」这个议题在校园是不应该有任何宣传或推广的活动或言论。但我们亦明白学生有时对社会上的一些议题有不了解或不清楚的地方,所以学校,无论是校长和老师,有责任向学生解释或分析为何「港独」在香港无论在法理上或实际上都是不可行。正如我们经常说,讨论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港独」在香港是不可行。
 
记者:教育局会否向学校发指引,学校应该怎样做?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最近发出信件的内容已十分清晰。首先,在香港民族党这件事上,我们对学校的期望,以及我们觉得学校要注意的地方,例如在日常工作方面,学校管理层究竟要留意甚么。我们对「港独」的看法十分清晰,亦很清晰地表示学校内不应有任何推广「港独」的活动出现。另外,我们很清楚表明,「港独」在是非和法理上是一件很清楚的事,学校在帮助学生理解时,必需令他们清楚理解「港独」是不可行。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