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巡视城门郊野公园(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陪同下到访城门郊野公园,视察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后,郊野公园设施的受损情况,以及清理塌树的进展。

  由于大量树木于台风中倒塌或折断,各个郊野公园的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渔护署人员在过去一周加紧巡查各个地点,并在多个团体的协助下,连日来马不停蹄清理塌树及维修损毁的设施,令部分郊野公园的康乐场地可于中秋前重新开放,让市民欢度佳节。渔护署表示,会继续尽力清理善后,并按先后缓急复修郊野公园设施,重新开放供市民使用。渔护署呼吁市民留意部门网页以了解相关设施的最新情况,并提醒市民郊野公园范围现在有大量塌树,以及枯叶和枯枝,在乾燥的天气特别易燃,行山人士切勿在郊野公园范围留下火种,以免对郊野公园构成进一步破坏。

  黄锦星并听取梁肇辉博士讲解部门处理倒塌树木的安排。渔护署一直有措施把在郊野公园植物护理工作所收集的园林废物(例如树干、树枝等)循环再用。渔护署解释,外来的园林废物可能带有病虫害或外来物种的种子,因此不适宜堆放在郊野公园,以免影响当地生态。就今次台风过后的郊野公园塌树,渔护署会尽量把其锯成木块,用作日后建设郊野公园设施的材料,其余大多会堆放于附近的自然生境,待分解后转化成养分回归自然。

  视察期间,黄锦星与多位渔护署的人员及协助清理的义工交谈。黄锦星感谢渔护署所有工作人员和义工一直以来为保护自然生态及各种生境付出的努力,以及致力复修郊野公园的贡献。

  黄锦星亦留意到近日有不少热心市民及组织自发到不同的乡郊地区及岸滩清理台风过后的废物,他衷心感谢市民的无私精神和对自然环境的爱护。他指出,政府各相关部门(包括渔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海事处)正全力跟进清理岸上的杂物和废物,以及其他善后工作。同时,政府亦透过「海洋环境管理跨部门工作小组」向各参与组织提供支援,包括提示进行清洁活动的安全指引、提供所需的清洁工具及物资,并协助运走及处置收集到的垃圾。黄锦星呼吁有兴趣参与海岸清洁活动的市民,可留意「海岸清洁Clean Shorelines」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cleanshorelines/),了解各组织的相关活动资讯。

  黄锦星说:「环境局和环境保护署会继续与其他部门全力协作,跟进超强台风过后的清理及其他善后工作,令本港的郊野公园、泳滩及海岸的优美景致可以重现,让市民可以享用这些设施和欣赏山林岸滩的美景。」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左)陪同下到访城门郊野公园,视察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后,郊野公园设施的受损情况及清理塌树的进展。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一)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左一)陪同下到访城门郊野公园,听取渔护署人员汇报郊野公园设施的受损情况及清理塌树的进展。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到访城门郊野公园,听取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黎存志(右)汇报部门清理塌树的进展。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到访城门郊野公园,听取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左)讲解部门处理倒塌树木的安排。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到访城门郊野公园,与协助清理的义工交谈。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一)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右一)陪同下到访城门郊野公园,与协助清理的渔护署人员交谈。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一)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左一)陪同下到访城门郊野公园,与行山人士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