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有关新界西堆填区涉嫌渗漏污水事件的查询,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回应如下:

  新界西堆填区的水体管理系统分为两套独立的收集及处理系统,即雨水及地下水管理系统和渗滤污水管理系统。今次事件源于承办商没有妥善处理雨水收集装置的开关掣,导致有夹杂污染物的雨水渗漏至附近河道。

  发言人解释,堆填区地面容易积聚污染物,并有机会随乾旱日子后的初次大雨(并非只限于旱季后的第一场雨)被冲走,所以该等雨水会较为污浊。为减少这方面的污染,堆填区周边范围已定点加装雨水管理设施以收集及堵截初次流出的受污染雨水,而媒体报道所指的集水池,实为堆填区雨水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当集水池接收的雨水水位升到一定位置时,内设的水泵会启动并将带有污染物的雨水泵到渗滤污水处理系统,连同渗滤污水一并处理,最后排入渠务署的污水渠。

  当集水池的水位未达到启动位置时,水泵并不会运作,因此集水池内会积累受污染的雨水,部分的污染物亦会沉淀在集水池内,承办商需定期清理集水池内的剩余污水、淤泥及废弃物。为方便清理,集水池的底部设有开关掣,以便把剩余污水收集至渗滤污水处理系统作适当处理,然后清理淤泥及废弃物。

  环保署今年八月初接获投诉报告指,附近大水坑河受污染,怀疑有非法排放。环保署环保法规管理科经调查后,在八月七日发现堆填区内有污水流出,随即搜集证据,若有足够证据,会依法检控涉事承办商。同时,署方亦已严厉警告有关承办商,并责成承办商立即彻查及修正事件。承办商已于即日修正有关问题,以及停用雨水收集装置的开关掣,并全面检查同类设施,以确保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有报道指经修正后的集水池仍不断有「垃圾汁」排放,但实际情况是受污染的雨水已被堵截及沉淀在集水池的底部,故集水池的水呈现较深的颜色,属正常情况,这些污水亦会持续被泵走处理。由于在地面的污染物已在下雨初期被冲走及堵截在集水池的底部,故后期冲至的雨水已相对洁净,当它到达集水池后,则会经集水池的顶部,跨过外壁顶部流走。鉴于雨水收集装置的开关掣已停用,底部的污水不会经开关掣渗漏或直接排放,而只能泵走处理。

  发言人强调,自新界西堆填区运作逾20年以来,因开关掣出现问题而引致涉嫌违规事件是首次发生,属个别事件。今次事件发生后,附近的环境及水体没有受明显的影响,亦未发现有大量藻类或大量鱼类死亡的情况。

  环保署一直严格监管承办商的表现,如发现未达合约要求的个案,均会要求承办商详细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从而拟定措施以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调查结果及拟定措施亦会经环保署和独立顾问审核。环保署会继续联同独立顾问督促承办商跟进违规事件和进一步加强堆填区的环境监测。

  若证实承办商违反合约要求,没有妥善处理污水或违规排放污水,环保署环境基建科人员会按合约机制跟进。所有有关资料均会反映在承办商的评核报告内,并直接影响承办商投标政府新合约的评分及其将来获委聘的机会。另外,环保署法规管理科执法人员亦一直密切监察堆填区的污水排放,若发现涉嫌违规情况,定必跟进调查,如证实有违反《水污染管制条例》事项,会依法提出检控。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