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营运安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营运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首先欢迎各位传媒朋友今天出席记者招待会。今天非常高兴可以向大家宣布,高铁香港段的经营权正式落实授予港铁公司,让港铁公司以营运者的身分于下月开始营运高铁香港段。

  高铁香港段将于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开始营运。高铁的开通营运标志着香港的历史性时刻,不单为市民大众带来崭新、快捷、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来往内地,连接全国25 000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高铁不但加强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交通连系,亦有助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之间加强贸易和人文交流。
 
  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有短短26公里,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的重要部分,可以巩固香港海陆空交通枢纽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协同效应和机遇。随着越来越多香港人在内地工作、营商、就学、退休,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可为香港带来长远发展机遇,促进旅游、商贸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持续发展。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将会有直达列车前往内地44个站点,其中有六个短途站点及38个长途站点。直达站点的数目远比我们先前公布的四个短途站点加上14个长途站点为多。大家都知道,现时内地高铁很多时一票难求,班次编排已经非常频密,所以高铁香港段一开通时已经可以直达全国44个站点,可以说是喜出望外。

  从高铁西九龙站出发直达的站点在选址方面亦有策略性的考虑,例如短途站点福田站位于深圳市金融产业发展的中心,很多金融企业的总部都落户福田区,也是深圳会展中心的所在地。至于两个新增的短途站点,即是光明城和庆盛,前者是国务院今年五月批准设立的新行政区,后者是位处南沙新区内,是全国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两个站点都是创新和科技产业的新发展区,经济增长快速,发展潜力庞大。

  乘高铁列车到上述站点可以在一小时内到达,大大方便香港人掌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内的发展契机,促进商务及人文往来,有利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随着中央政府于下月施行的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的新措施,将令港人在内地有更优良的发展条件。

  至于长途站点,不少都是香港人经常去的旅游热点。考虑到潮汕地区是香港人经常去的旅游景点,我们在沿杭福深客运专线争取了不少在潮汕地区的站点,特别是汕头,一天有八班列车由西九龙站出发前往这个站点,车程由现时乘坐跨境巴士的六个小时,缩减到最快两小时四十一分钟便可到达,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如果我们沿广州南站北上,我们也争取了韶关及衡阳这两个旅游点为中途站。这些站点都为香港旅游业带来新机遇,有利于发展「一程多站」旅游,打造香港成为区域旅游品牌。

  为了方便市民大众购买内地段车票接驳其他内地城市,在西九龙站设有五个票务窗口售卖内地段车票,并且大幅调低手续费,令市民大众受惠。

  一般而言,内地高铁新线路在营运初期班次并不频密。内地高铁现时经常都是一票难求,正如我刚才所说,其实要购买一张车票,在内地网站是需要「抢票」。高铁香港段一开通便能直达44个站点,而且在高峰期期间,每日开行114对短途列车,平日和周末亦分别每日开行70对和82对列车;至于直达长途列车亦每日开行13对。视乎市场需求,高铁亦有容量根据实际乘客量加开列车班次,应付市场需求绝对不成问题。我要借此机会特别多谢中国铁路总公司,一直支持高铁香港段编制列车运行图及班次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单位探讨拓展更多直接通往内地城市的列车服务。

  自二○一○年高铁开展建设以来,所有相关单位包括政府部门、港铁公司及九铁公司都致力完成这个全新的跨境基建项目。与内地大部分高铁线路在地面行驶有些不同,高铁香港段全程采用隧道设计,兴建过程大家都知道是遇上不少挑战,但最终我们都能一一克服。

  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乘客可以高效省时地完成香港和内地两地的通关程序,让乘客可以便捷往来全国各地,发挥高铁香港段的最大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就此,我衷心感谢香港及内地各执法机关的支持及配合。

  高铁香港段是第一条以经营权模式兴建及营运的铁路。在营运方面,政府有信心高铁香港段在开通后能够带动整体跨境乘客量,加上高铁香港段票价具竞争力,而且有机制配合市场调节。因此,高铁香港段在财务上将可达至健康稳健,并不需要政府或九铁公司补贴营运,九铁公司亦可从港铁公司取得可观的经营费。经过多方的努力及协作,按我们现时对乘客量的估算,估计港铁公司会向九铁公司支付十年高铁经营权的额外经营费总额约为27亿港元(以付款当日价格计算)。

  今天早前政府、九铁公司及港铁公司已签署四份与高铁营运相关的法律文件,将高铁香港段的经营权正式授予港铁公司,标志着高铁香港段于下月开通踏出重要的第一步。稍后运房局蔡杰铭副秘书长及港铁公司营运(车务)总监刘天成先生将为大家讲解高铁香港段营运和财务的一些细节。

  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都热切期待高铁香港段下月开通后,可以享受到这个崭新的出行模式带来的便捷。我亦希望藉着这个机会,再次感谢香港及内地合作伙伴的努力和支持,使高铁香港段可以在九月二十三日开通启用。

  现在请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先生和大家说几句话。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营运安排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