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营运安排公布
**************
  运输及房屋局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营运安排。高铁香港段将于九月二十三日开通,届时会有列车直达内地44个站点,接通国家高铁网络;而高铁香港段的经营权已正式落实授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记者会上说:「高铁香港段将于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开始营运。这是香港的历史性时刻,不单为香港市民带来全新、更快、更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来往内地,更接通全国25 000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通连接,促进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之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既可以巩固香港交通枢纽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协同效应和机遇。随着越来越多香港人在内地工作、营商、就学、退休,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可拓展长远发展机遇,促进旅游、商贸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持续发展。」
 
  高铁可直达的44个内地站点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门、庆盛和广州南六个短途站点,以及沿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和汕头等38个长途站点。
 
  陈帆说:「直达站点的数目远比我们先前公布的四个短途加上14个长途站点为多。内地高铁很多时一票难求。高铁香港段一开通便能直达44个站点,得来不易。在选取站点方面,我们有策略性的布局,例如短途站点方面,福田站位于深圳市金融产业发展的中心,很多金融企业的总部都落户福田区,也是深圳会展中心的所在地。至于两个新增的短途站点,光明城是国务院今年五月批复设立的新行政区,庆盛站位处南沙新区内,属全国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两个站点皆为创新和技术产业的新发展区,经济增长快速,发展潜力大。乘高铁都在一小时内到达,大大方便港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内的商务及人文往来,有利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随着中央政府于九月施行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的新措施,将令港人在内地有更多发展机会。」
 
  「至于其他长途站点不少都是香港人常去的旅游热点。考虑到许多香港人喜欢到潮汕地区旅游,我们在沿杭福深客运专线争取了不少在潮汕地区的站点,例如汕头、汕尾、陆丰、朝阳等。沿广州南北上,我们也争取了韶关及衡阳这两个旅游点为中途站。这些将为香港旅游业带来新机遇,有利于发展『一程多站』旅游,协助香港进一步发展成为区域旅游品牌。」
 
  高铁香港段在开通初期,于高峰期(香港公众假期、内地公众假期及与之相连的周末、七月和八月暑假及内地春运时期)每日开行114对短途列车,平日和周末(周五至周日)则分别每日开行70对和82对列车。视乎市场需求,列车班次可根据乘客量作适当调整。至于直达长途列车,每日均开行13对。
 
  票价厘定方面,内地及港方于较早前同意,西九龙站与各短途站点之间的票价应适当地反映高铁服务方便快捷的优点,以及带来最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但又不损高铁的竞争力。长途站点票价厘定方法是把由这些站点前往广州南(适用于由京广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途经广州南的列车)或深圳北(适用于由杭福深客运专线途经深圳北的列车)的现有票价,分别与由广州南或深圳北前往西九龙站的票价相加。
 
  西九龙站至各个短途站点的二等座票价由福田的人民币68元(约78港元)至广州南的215元(约247港元);至于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上的长途站点的直达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分别为北京的人民币1,077元(约1,239港元)、福州的人民币349元(约401港元)、上海的人民币1,008元(约1,159港元)及贵阳的人民币538元(约619港元)。在实际操作上,日后高铁的票价会因应在非繁忙时段或非旅客高峰期的市场需求推出不同的推广及优惠票价,让更多乘客体验高铁服务。
 
  港铁公司计划按月调整经香港票务系统(香港售票网页及热线、西九龙站票务处及自动售票机和本地旅行社)出售的高铁车票港元票价。至于购买内地段车票的安排和服务费方面,内地及港方较早前同意,作为过渡措施,为在西九龙站五个售票柜位购买内地段车票的市民提供服务费优惠。新服务费按票价厘定——票价人民币200元以下,服务费为10港元;票价人民币200元或以上至300元以下,服务费为20港元;票价人民币300元或以上,服务费一律为30港元。相对于现时购买内地段车票的服务费,新安排大幅减低在西九龙站购买内地段车票的服务费。与此同时,港铁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会继续研究其他渠道,让香港乘客可更方便和直接购买内地段车票。就此,铁总支持加强内地售票系统(即www.12306.cn)的建议,以方便香港乘客上网购买内地段车票。铁总正致力解决政策和技术上的问题,务求提升系统功能。在未有长远解决方案前,有关方面仍会在西九龙站提供上述的服务费折扣优惠。
 
  高铁香港段的经营权方面,政府及九广铁路公司(九铁公司)已签署法律文件,把高铁所需的土地或就该等土地所享有的权益或其他权利归属九铁公司,以及把高铁的动产转让予九铁公司。九铁公司按《服务经营权补充协议》,把营运高铁香港段的经营权授予港铁公司,为期十年。港铁公司须向九铁公司支付的经营费按高铁实际乘客量计算。同时,政府与港铁公司签订《营运修订协议》,以规管港铁公司日常营运高铁香港段的运作及管理事宜。
 
  高铁香港段是第一条以经营权模式兴建及营运的铁路。陈帆说:「经过多方的努力及协作,按现时对乘客量的估算,高铁香港段的营运在财务上是健康的。九铁公司可以按既有机制收取可观的高铁经营费。」港铁公司须按既有机制向九铁公司支付高铁经营费,金额为项目折现现金流量的百分之九十,即使以较保守的乘客量估算,估计港铁公司就十年高铁经营权所支付的净额外经营费总款额超过27亿元(以付款当日价格计算)。
 
  高铁与内地庞大的高铁网络接轨,为香港市民及内地多个城市的旅客带来更多跨境出行选择,因此政府有信心高铁香港段在开通后能够带动整体跨境乘客量,加上高铁香港段票价具竞争力,而且有机制配合市场调节,高铁香港段将能够在财务上达至健康稳健。由于高铁是全新的跨境交通工具,因此在考虑项目的财务状况时,政府特别采用较为保守的估算预测高铁香港段的乘客量。尽管如此,顾及各方的商业考虑及平衡收益与风险的情况下,政府、九铁公司与港铁公司同意以下两项安排:
 
(一)高铁香港段实际乘客量与预期偏差较大时,九铁公司与港铁公司会根据公平及对称的机制,称为「乘客量上下限机制」,摊分实际乘客量与预期有偏差时所带来的收益或风险。如果实际乘客量与预期偏差在百分之十五以内,港铁公司会全数承担风险或摊分收益;如果实际乘客量与预期偏差在百分之十五以外,港铁公司和九铁公司将按百分之三十比百分之七十的比例承担风险或摊分收益。在任何情况下,港铁公司仍会按《服务经营权协议》的机制,向九铁公司支付以经营九铁公司现时铁路网络(包括东铁线、西铁线及轻铁等)及相关业务所得总收入计算的每年非定额费用;及
 
(二)政府预期高铁香港段对港铁现有铁路网络(特别是东铁线包括罗湖站及落马洲站)的乘客量影响轻微。无论如何,九铁公司和港铁公司同意分两期计算高铁对现有铁路网络乘客量的按实际影响,而总上限绝不会超过15亿元。即使相关情况出现,以九铁公司预计可收取的净额外经营费27亿元计算,亦足够抵销。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