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是行会自七月十日休会以来再复会。但在过去五星期大家都时常见到我,因为我基本上没有休假,而且过去一个月左右香港也有不少事情发生,所以今日我会向行政会议汇报过去一个月左右香港发生的各方面事情。
 
  今早想向大家说说的,就是距离我发表第二份《施政报告》,即十月十日,余下六个星期左右,所以我就《施政报告》的谘询工作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由今年七月一日开始,我和两位司长,即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已经分别主持了二十八场与各界的谘询工作,稍后还有十五场,大概应该至九月初可以全面完成。换句话说,今年的《施政报告》业界谘询,包括立法会议员,一共有四十三场之多。
 
  另一方面,今年我接受了我的青年同事建议,采取一些比较活泼多元的手法来让市民表达意见。除了往时只是提供渠道让市民写信、电邮,或是传真一些意见进来,今年我们有Facebook专页、有Instagram,亦有《施政报告》谘询网页留言,即市民不用再另外写电邮和信,可以在我们有关《施政报告》的谘询网页内留言;而差不多每星期我与创新办(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的年轻同事都拍摄一些短片吸引大家的眼球,希望多些市民就着每个星期的议题或是其他他们关心的议题发表意见。
 
  这个多元活泼的手法似乎得到成效。截至八月十七日,我们一共收到6 968份意见书,较上届政府最后一份的《施政报告》谘询足足多了五倍的意见,而且超过八成意见书都是来自我刚才说今年新开设的渠道。当然,大家都留意到,上星期五我亦做了一个Facebook直播,高峰时即时收看有二千多人,有超过一万个留言,我知道直至昨日中午,有十七万人次收看过当日的直播片段,似乎可以多用这些手法接触香港市民,聆听市民的意见。如果有市民曾留言或者问了问题我未有机会在直播期间回应,我们希望以后可以在这方面做得更全面,但无论如何都鼓励市民继续发表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政府和港铁的营运安排是怎样?是否好像田北辰所说,港铁营运十至十五年,有盈亏的分摊制度?如果高铁亏本的话,是否会由九铁补贴,即变相由政府自己「包底」?

行政长官:有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营运安排,恐怕我今日不可以透露,但可以跟大家说,所有有关的磋商工作,无论是透过九铁和港铁的沟通,或者是我们和国家铁路总局的沟通都接近尾声,所以等到所有讨论都完成后,我们会全面作一次公布。这条广深港铁路香港段的重要性我们都说过很多次,一方面是有一个可以评估的经济重要性,因为会节省很多时间,又拉近两地的距离,但它其实带来更多我们英文称intangible,即无办法可以很实在量度的效益,如拉动一些经济的发展,促成一些「一程多站」的旅游,特别现在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可以为我们建立一个「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但你刚才说的各方面的问题,我们在完成讨论后会详细公布。
 
记者:刚才提到沙中线有些承办商有些投标制度,可否再多说一遍、多说一点?还有沙中线的沉降数据其实什么时候会公布呢?
 
行政长官:有关沙中线工程出现的问题,特区政府是非常严肃地去处理的,我在很早阶段,即六月份的时候已经公布了,因为事态严重,要成立一个法定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有关红磡站月台层板的问题,这个调查委员会现在已经进入工作的阶段。
 
  至于在其他站发生的问题,所有我们都透过我们的监管机制,即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来了解事件,要求提交报告,亦会独立地看到底发生什么事,例如我已经要求运房局委任了三位已退休、非常资深的同事组成一个专业顾问团队来协助政府调查和了解这件事。
 
  另一方面,因为这些承办商都是政府认可的承办商,所以发展局亦正进行一系列的规管行动,但无论任何的行动都要有个程序公义,所以现在是给一个机会予相关的承办商告诉我们,是否可以清楚解释那件事为什么会这样发生,当我们收齐这些资料后,就会作一个决定,应该采取什么规管的行动。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