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首两天运作畅顺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八月二日)表示,涵盖「四电一脑」受管制电器(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废电器计划)首两天运作大致畅顺。
 
  环保署发言人说∶「新计划首两天的运作大致畅顺。环保署一直密切监察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的政府营办商的运作情况。为配合计划生效,政府营办商已作好全面准备,额外加强人手,以达致在收到销售商要求三个工作天后就能上门收集旧电器的服务承诺。我们检视政府营办商的未来多天的预约时间空档,认为它有充裕能力,足可履行这个承诺。基于这预约情况下,市民要求销售商在同日安排运送新件和移走旧件,不须向销售商额外付费。」
 
  发言人续说∶「至于没有购买新『四电一脑』但需回收旧电器的市民,亦可以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预约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免费收走旧件。就这方面,政府营办商会善用已增加的额外人手,回应市民的回收需求。按照现时的预约情况,市民通过热线提出回收要求,营办商可安排约一星期上门回收旧件。」
 
  环保署同时呼吁市民善用计划下的免费法定除旧服务,或通过回收热线安排上门收走旧件,不要把旧电器弃置在垃圾站。如在垃圾站发现任何被弃置的「四电一脑」,环保署会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适当地处理这些旧电器,确保该等旧电器得到妥善回收,不会被送往堆填区或者垃圾转运站。
 
  另一方面,随着法例生效,环保署已开始透过巡查等不同途径对怀疑违规及仍未提交申请的店铺展开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截至今日下午四时,环保署共巡查了逾90个零售点,整体循规情况良好。
 
  其中,环保署在跟进市民投诉时发现了一宗怀疑违规个案,涉案的销售商怀疑在未备有经环保署批注的除旧服务方案情况下分发受管制电器,环保署正进行调查,并会采取所需的执法行动。根据法例,任何人违反这项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10万元。
 
  受管制电器供应商亦必须经环保署登记,方可分发该等电器。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10万元。
 
  截至二○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法例生效前,环保署共接获2 562宗销售商除旧服务方案批注申请和219宗供应商登记申请。截至今日,已分别批出1 843宗和183宗有关申请。仍在处理的申请是在法例生效前一周才接获的,包括昨日接获38宗销售商除旧服务方案批注和4宗供应商登记申请。环保署会尽快完成处理这些申请。
 
  有关废电器计划运作的问与答载于附件。市民如对废电器计划的实施有任何查询或投诉,可致电环保署为计划设立的查询专线2310 0223。
 
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