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贵阳出席「2018年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贵阳出席「2018年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吴省长(贵州省副省长吴强)、陈市长(贵阳市市长陈晏)、陈总工程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论坛。对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黔南州人民政府,以及内地和香港各个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在贵阳市举办论坛,有两个特点,第一,参与人数历来最多,香港有超过一百五十人,内地更有超过两百人参与;第二,来自不同省市的代表也是历来最多的,共有二十多个省市。这正好配合论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视野。希望透过这次论坛及考察活动,继续为两地业界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共创商机。
 
  贵州省拥有具规模的航空航天、电子资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而贵阳市近年发展非常迅速,当中的大数据产业极为出色,后天将会考察的平塘天眼更是香港代表团特别期盼的。我感谢贵州省及贵阳市政府的热情招待。
 
  接下来,让我报告一下香港近年与内地合作的一些进展。近年,我们在内地参与的建筑及相关专业服务逐渐提升。通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协议,两地专业学会已进行了资格互认,到现在,香港和内地已取得互认资格的专业人士,超过三千多人。双方也展开了一些新专业类别的互认工作,协助两地专业人员发挥专长、参与两地的发展、贡献国家。
 
  二○一六年二月,广东省前海管理局与香港签订在广东省前海自贸片区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的合作安排。香港的工程管理经验和模式,在这个「先行先试」的政策下,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会进一步推展到横琴、南沙等自贸片区。我们期望继续得到住建部的支持,把这个安排辐射到大湾区以至其他地方。
 
  另外,「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庞大,对建设领域的各类专业人员、工程监督人员、工人的需求非常巨大。发展局与建筑工程业界,一直致力推动两地建造企业联合「走出去」,共同寻找国际商机。香港建造企业在项目规划、融资、工程管理、合约管理、纠纷仲裁、建筑技术、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达至国际水平;内地建造企业也拥有大量专业人才、优良的设计技术和庞大的施工队伍。结合两地建造企业的力量,必定会成为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伙伴,加强开拓国际市场的优势,共创双赢。
 
  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也肯定会为香港带来无限的机遇,期望大湾区内各城市能互补优势,产生多赢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这次论坛题材丰富,涵盖规划设计、科技创新、绿色建筑等等具备美好前景的议题,期望大家能深入地从不同角度探讨和分享,并建立良好的网络联系。我深信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有非常大的作用。最后,我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