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直接资助计划申请及「港独」(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第七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暨「第一届学校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港华(香港华仁书院)转直资(直接资助计划)的申请被拒绝,其实原因是什么?有报道说是跟校内持份者的意见不太一致地赞成转直资有关。

教育局局长:首先,因为我自己本身曾在九龙华仁书院读书,为了避免任何误解,所以我一直没有参与相关讨论或决定。但我知道同事都是根据以往一贯准则,用一个公平的角度审视这宗申请,我在这里不评论有关个案。但过往我们考虑直资的申请时,当然持份者的意见要考虑,亦要考虑学校申请直资的建议,将来能否提供优质教育、财政状况能否保持很稳健,这些都是我们所有要考虑的因素。

记者:局长,现在有讨论「港独」和政党的问题,学生有很多组织,如学生会等组织或会提及这些问题,甚至学生之间也会讨论,但其实如果校内一些组织,例如学生会讨论这些议题时,是否属于违法?《社团条例》可否规管?

教育局局长:昨日保安局局长已经交代,大家都会关心《社团条例》的安排,大家适宜先等待保安局局长做了决定的时候再作讨论。学校方面,我们的立场一向都很清晰,在学校里,我们不觉得需要讨论「港独」,在学生的层面,没有必要主动讨论「港独」的问题,当然,学校作为一个教育的地方,如果学生对一些社会上的问题,包括可能对「港独」有疑惑或不清楚的时候,学校和老师是有责任解释清楚给他们知道,包括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的一部分、《基本法》和宪法当中的精神,从而得到结论 ──「港独」在香港是不可行的一件事。

记者:如果学生真的在学校讨论一些「港独」议题而成立组织的话,会否有法律后果?

教育局局长:我很难在此一概而论,但正如我所说,「港独」本身是不合法,所以我觉得简单来说,在学校里是不应该花太多时间去讨论,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学生本身对这些问题有疑惑,学校和教师是有责任要清楚告知学生根据宪法、历史和《基本法》,「港独」是不可行,也不合法。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