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业人手及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安老及复康服务业招聘博览开幕礼后,就安老及复康服务人手及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晨,局长。想问今次在安老服务业招聘博览中,预计是否真的可以聘请足够人手?如果真的聘请不到足够人手时,是否就会开始考虑输入外劳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今日这个(安老及复康服务业)招聘博览有差不多40间社会服务机构(参加)。我们希望可以帮助这些机构聘用现时在安老和复康行业中一些十分短缺的职位,包括譬如照顾员,也包括一些专业人士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护士。大家可以在摊位找到有关的招聘资料。当然,我们希望今次招聘会透过宣传,能够帮助机构聘请到他们所需要的人。如果成效仍未能够达到一个理想的情况,的而且确我们真的要开始探讨,如何协助机构聘请需要的人,当然包括──如果有需要──探讨有关输入外劳的问题。不过暂时我们未有时间表,我们希望今次招聘会能够成功协助机构聘请他们需要的人。

记者:目前业界在这方面的人手仍欠多少?例如保健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暂时手上未有最新的资料,现时有的资料都是在二○一七年中时搜集,当时我们见到,譬如院舍的照顾员,空缺率大约是百分之十八。如果是其他专业包括护士、职业治疗师或物理治疗师,空缺率大约是百分之二十。我们希望今年,特别因为大家留意到,政府已经提供额外资源予资助机构增加薪酬,希望特别在照顾员或家务助理方面,能够吸引更多人入行。所以我们要看今次这个招聘会的成效。

记者:这1 800个空缺可以纾缓业界多少?另强积金「对冲」方面,政府何时才会推出新方案?反正已经有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这约1 800个空缺,已接近现时业界差不多八成至九成的空缺。如果我们真的能成功招聘到这些职位,我相信(安老及复康服务)工作方面的压力可以得到纾缓。当然我们日后都会继续增加这些服务,所以就人手招聘日后仍会继续努力。

  我们最近都听到,关于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对冲」的意见,包括政党及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的意见。我们很留心他们的诉求,我们知悉大部分都特别关注中小微企的情况,一般都是希望政府是否可以帮助「深一些」和「远一些」──即长期一些。这些我们都会回去探讨。多谢。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