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今日是我在本立法年度第十二次出席立法会会议,包括去年十月十一日在本会发表我任内的首份《施政报告》,连同今日是四次出席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以及自今年一月起先后七次出席行政长官质询时间。
 
  各位议员都记得,我增加出席立法会这个安排是正面回应立法会议事规则委员会早前的建议,当然这做法亦符合我在本届政府倡议的管治新风格。管治新风格的重要一环包括尊重立法会制衡行政机关的功能,希望能够开拓一个与立法会互动、沟通和合作的平台,透过良好沟通建立合作基础,寻求共识,以香港整体利益出发,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我很高兴我本人和整个问责团队这个管治风格和处事方式在过去一年在立法会取得实在的成效。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内,一共通过了27项政府法案,比前一年,即是二○一六/一七年度的12项法案多出一倍,亦比上届立法会第二年,亦是二○一三/一四年度的18项为多。但我留意到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副主席郭荣铿议员仍然希望我们争取时间早点提交有关的草案,这方面我们一定会谨慎地去跟进。其中,通过的法案有些极富争议性,但又与香港发展息息相关,例如《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和《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在财务委员会方面,至今通过了超过80个工程计划,总工程预算金额是1,596亿元。由于财务委员会稍后仍然有四节会议,我希望整年度我们能够达到原先预计的1,700亿元的工程预算金额。除了工程项目之外,财务委员会亦审批了多个落实我在首份《施政报告》和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八/一九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提出成立或注资基金的拨款申请,涉及款项不少于270亿元。
 
  上述这些得来不易的成绩或者好像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议员口中的「较为畅顺的议事」,或多或少反映行政立法关系有所改善,但更实际的是议员很努力地加开会议。按政府统计,财务委员会和它辖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以及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自今年三月底起加开会议的总时数,连同稍后在七月十六、十七、十八日三日的财务委员会会议是接近100小时。我想藉这机会多谢全体立法会议员,特别是主席和各个委员会的主席,立法会秘书处和立法会法律事务部各位同事的努力。
 
  主席,各位议员,我每次出席立法会会议,其实事前的准备工夫不太多,因为实在难以捉摸各位议员在会议上会提出甚么问题,亦不想为我各局、各部门的同事带来更多工作量,但是事后的跟进工作是认真的。在过去这十一次的出席,回答了议员120条提问,承诺跟进的议题我也有一个「项目进度报告」会亲自审阅的,例如多位议员关心香港市民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便利措施,我们也在努力跟进和梳理中,如有需要稍后会与粤澳政府商量,亦会向中央政府提出我们的要求;又例如几位议员提出对于本港升降机维修和监管,我稍后会亲自主持会议,希望可以在《施政报告》或之前有所回应;又例如议员关心庇护工场运作模式,我都承诺会亲自跟进。对于直接和我本人有关的,例如有议员要约见我商谈改善长者院舍环境或安排财务委员会主席和官员分享答问题的心得和技巧,我都一一落实,绝不「走数」。
 
  事实上,大家都可能听过我不单在担任行政长官,我在担任局长和司长期间都公开说过其实我都很喜欢来立法会,来立法会是很真心诚意听各位议员,各位议员的提问和关注事项亦让我可以更好掌握社会脉搏,从而制订更适切的政策。
 
  最后,主席,容许我套用我国外交的两句说话作我今次简短发言的总结。我国外交是这样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希望在未来日子透过坦诚、深入的沟通,增加彼此的互信,释除不必要疑虑,尊重彼此不同的立场,为社会做实事。多谢主席。
 
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