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为安达臣道的新公共租住房屋发展项目提供学校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位于安达臣道发展区(发展区)的安达邨及安泰邨分别已于二○一六年及将于本年内悉数入伙,合共可容纳五万人居住。当局计划在发展区内兴建四所幼稚园、三所小学及一所中学,但至今只有一所半日制幼稚园落成启用,以致不少新迁入的居民连月来需奔波于附近学校,为子女寻找学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推算上述屋邨中适龄入读幼稚园及中小学的儿童人口;以何准则规划发展区内的幼稚园及中小学学校的数目;该等校舍的原订及最新启用时间表,以及可在各级提供的新生学额为何;
 
(二)有何具体措施协助有关学童可按「就近入学」原则获得学位;发展区居民为其子女申请转校的宗数及结果;及
 
(三)发展区内校舍兴建进度滞后的原因;会否检讨有关安排及加快工程进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现行的机制下,规划署在制定城市规划蓝图及规划大型住宅发展区时,会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载列的指引,按规划人口和社区服务需要,预留土地作幼稚园及学校用途,并会在规划过程中谘询教育局。
 
  在公共屋邨若有可供使用的幼稚园校舍,教育局会在审视有关地点幼稚园学额的供求情况,及其他相关考虑因素后,按情况应房屋署要求,进行校舍分配工作。考虑因素包括区内及相关「小规划统计区」的学位供求、适龄学童人口推算、现有幼稚园的重置需要,以及提供政府拥有的优质幼稚园校舍,让更多幼稚园无须藉收取学费以应付租金开支。现时安达臣道发展区的屋邨有四所设有六间课室的幼稚园校舍,当中两所位于安达邨,一所已开始营办,另一所亦将于二○一八/一九学年投入服务。其余两所校舍位于安泰邨。根据本局掌握的资料显示,安泰邨所属连同相连的「小规划统计区」的学位,足以应付新屋邨幼稚园学童人口的需求。但基于上述提供校舍方面的考虑,我们也将会于短期内推出相关的校舍分配工作。
 
  至于规划兴建公营中小学校舍方面,鉴于土地是珍贵的资源,加上兴建新的中小学校舍涉及庞大资源,我们须审慎考虑营办新学校能否配合有关地区持续长远的发展,以免不利整体学校生态的稳健发展。就于新公共屋邨预留的学校用地,教育局须考虑相关地区未来的发展、根据政府统计处定期更新的人口推算及规划署发表的人口分布推算而编制的学龄人口推算、现时各级学生的实际人数及学位数目、现行的教育政策及其他会影响学位供求的因素等,以考虑营办新学校或重置现有学校,及何时启动建校的有关工作。此外,一所新校舍由规划至启用,当中涉及多个程序,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同变数及不确定性。
 
  本局在安达臣道发展区预留了四幅可设置三十间课室的学校用地,包括三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用地。当中一所小学的校舍工程预计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完成;而拟建的中学校舍现正进行详细设计,我们会尽快申请拨款以开展工程。至于余下两幅预留小学用地,本局已于二○一七年年底为其中一幅用地进行校舍分配工作,作重置现有小学之用,分配结果预计于本月底公布;而另一幅小学用地的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亦正开展,预计可于二○一九年进行校舍分配工作。
 
  教育局有责任提供足够的公营学位供适龄学童就读。现时公营中学学位按全港整体情况规划,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下,有需要时会按一贯安排从邻近地区调拨学位,以确保每区学位供应稳定和增加家长选择。就观塘区而言,目前区内中学仍有不少学位空缺。
 
  公营小学学位供应的规划则以区为本。在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下,小一学位分配以学校网为本位。每年度的小一派位,个别地区/学校网的小一学位供求会受不同因素影响,例如家长选择是否报读公营小学、新来港儿童数目,以及新屋邨入伙时间和当中涉及的学龄人口及家长转校意欲,以致年与年之间可能出现变化,教育局一直按与业界的共识,采用灵活安排增加学位以应付过渡性的学位需求,以减低需求回落时对学校的影响。灵活安排包括借调邻近学校网学位、使用学校的空置课室开办额外班级、使用空置校舍开办有时限学校,及暂时增加每班派位学生人数等。
 
  安泰邨及安达邨分别坐落于观塘区46及48两个学校网。过往数年,48学校网按上述一贯安排由46学校网借调学位,以提供足够的学位供应和选择,而在这安排下,两个学校网均无须向其他地区借调学位。
 
  随着安达臣道发展区各公共屋邨相继入伙,教育局透过不同的渠道,向即将迁入区内的住户派发有关观塘区学校及转校程序的资料单张作参考;同时亦与区内学校商讨善用其学额空缺,照顾迁入学童的需要。欲为子女转校的家长可联络本局,或直接联络心仪学校。
 
  在二○一七年度小一派位,本局共接获约四十名居于46学校网(包括安泰邨)及七十名居于48学校网(包括安达邨)因搬迁要求更改学校网或迟来的新移民的小一入学新申请,有关学童已全数获派区内的公营小一学位。至于二○一八本年度小一派位,自本年二月统一派位选校后至六月期间,本局共接获约六十名居于46学校网及四十名居于48学校网的小一入学新申请,有关学童亦已全数获派区内的公营小一学位。现时观塘区仍有剩余公营小一学位,教育局会继续留意情况,并会适时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协助。
 
  至于申请「插班」方面,教育局已为约一百六十名迁至安泰邨或安达邨的小学生提供学位支援服务,安排他们在二○一七/一八学年转读区内小学。而截至今年六月底,教育局共收到约二百名居于安达邨或安泰邨的学童,申请在二○一八/一九学年转读观塘区学校的小二至小六班级。由于区内小学于来年各级学额空缺及空置课室情况到七月初方才较为明朗,因此教育局正与相关学校确定加开小二至小六班的数目,并陆续通知个别级别家长其子女的转校安排,所有学童将可获转介至区内学校就读。至于幼稚园及中学方面,本局在本学年只接获数宗拟在二○一八/一九学年转校的寻求协助个案,并已按一贯安排向申请人提供观塘区幼稚园或中学学位空缺资料;如有需要,本局会提供转介支援。
 
  总括而言,教育局在启动每项建校工程均会考虑多项因素,因此,坐落于新屋邨的新校舍设施的启用日期未必与居民入伙时间同步。本局会继续为有需要的家长处理因搬迁而需安排子女转读学校的申请,并提供适切协助。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