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8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九日)出席2018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致辞全文:
 
Your Excellencies、Consuls General of ASEAN member states in Hong Kong、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Sebastian(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庞华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十分荣幸再次出席亚洲商贸论坛。今年的主题是「创新经济 拓展优势」,我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同分享一下香港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如何明确定位,善用我们的优势,把握未来的种种机遇。
 
  首先让我们看看现时的形势。香港经济在二○一七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八,表现不俗,在二○一八年第一季亦保持强势,录得按年百分之四点七的增长。环球经济延续普遍复苏的势头,令我们的出口在今年第一季显著增长。访港旅客亦出现复苏。最新的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八,是二十年以来的低位,就业人数继续增加,市民收入普遍有实质增长。全民就业亦刺激消费意欲向好,私人消费开支表现继续强韧。
 
  然而踏入下半年,香港经济却面对相当大的不明朗因素,就是现时全球商贸的焦点——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
 
  特区政府一直非常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评估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自世界贸易组织在二十多年前成立以来,国际间一直大力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推动削减关税、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全球的贸易量亦因而大大增加,世界各地数以十亿计的人民也因此受惠,而提升了生活水平。现时中美贸易战展开,互相加征关税,且欧盟等国亦加入,毫无疑问是「开倒车」,当中亦肯定没有赢家。我们期望美国不要再「乱搞」,希望回到透过双边洽谈及世贸机制处理贸易纠纷。
 
  香港是全球第七大商品贸易中心,中美贸易战一定会对香港的转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不过由于香港的货物贸易量非常庞大,因此目前我们的评估是,第一轮的关税措施对我们的整体出口贸易的直接影响有限。
 
  具体来说,美国在六月十五日公布第一轮针对总值500亿美元内地商品加征百分之二十五关税,当中首阶段牵涉800多项、总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已经自七月六日起生效。相关产品在二○一七年经香港转口至美国约值470亿港元,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总货值只是百分之一点二。如果计及稍后生效的第二阶段措施的货品,受影响的出口总货值就会升到约530亿港元。
 
  至于内地公布的反制措施方面,首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美国产品在二○一七年经香港转口至内地只约值117亿港元,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总货值只是百分之零点三。
 
  由于预计现时受影响的出口货值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比例不高,对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影响应该相对有限。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现时的估算,对于我们生产总值的直接影响约为百分之零点一至零点二 。
 
  话虽如此,中美贸易战的变化实在难以预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表示会进一步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征收百分之十的关税,以回应中国对美国商品实施的报复性关税。国家方面亦表示会坚定强力应对。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的商品名单,详细评估这些措施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贸易纠纷如果继续纠缠并扩大,很可能会影响内地以至全球的贸易及投资气氛,引起金融市场的波动,对香港带来更大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我们因此必须作好应对的准备。
 
  特区政府一直和各大商会及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我们尤其关心贸易战会否为中小企带来资金周转或融资方面等问题。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于六月二十五日宣布推出特别支援措施,增加为出口商免费提供的买家信用评估服务;为受到美国实施关税影响的「小营业额保单」保户,特别免费提供额外付货前风险保障;以及为保户及香港出口商举办研讨会,分享应对风险的措施。
 
  除了贸易战,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以及不少地方的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等不明朗因素,亦会对环球经济形势造成难以预料的影响。但香港现时经济基调仍然良好,因此,我对今年的经济表现仍然审慎乐观,暂时仍然维持我们在年初时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达百分之三至四的预测。
 
  展望未来,随着国家经济稳步发展,我深信只要我们努力巩固香港的优势,把握好机遇,香港经济前景仍然是乐观的。
 
  在改革开放踏入四十周年的今天,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与世界各国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此外,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之势不会逆转。过去五年,中国连同其他发展中的亚洲地区,贡献全球经济增长接近六成。在可见的将来,亚洲发展中地区仍然是环球经济的火车头。随着亚洲多个地区经济蓬勃发展,中产人口快速增加,消费和资产配置的服务需求非常庞大。
 
  我认为,当国家不断的加大开放、加强跟国际接轨,香港的关键角色不但不会被淡化,还会不断向前发展,因为在「一国两制」下,我们拥有内地其他城市短时间难以复制的独特优势。这些包括我们高度国际化的市场和制度、国际投资者熟悉的普通法和优良法治、具竞争力的简单低税制、自由流通的资讯和资金、两文三语人才和中西荟萃的生活方式。加上我们稳健、高效、成熟的金融市场,令我们可以作为一道「防火墙」和一片「试验田」,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只要我们认清形势,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定可以继续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国外企业「引进来」的首选平台。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内地越是开放、越是跟国际接触,我们香港连系国际的门户功能便越见重要,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也更显突出,香港可以分享到的成果和机遇也更为巨大。眼前要我们把握的两个重要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自国家在五年前提出这项倡议至今,国际上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和参与,与日俱增。基建联通和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目标。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二○一六年至二○三○年间,单是亚洲地区每年需要在基建领域的投资便达一万七千亿美元,当中需要以多种不同方式调动私人市场的资金,包括以股权和债券发行、以及公私营合作等,才能补充资金缺口,满足需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明显的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中心。香港资本市场可以发挥独特的桥梁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率的项目,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金融工具和产品,缓解基建投资的风险,让这些「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更具有融资的吸引力。
 
  我们在金融管理局之下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基建办),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促进各界对基建投融资方面的互相协作。至今,基建办已汇聚9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下,基建办正和部分央企探讨合作,物色共同投资的机会。此外,证监会也在去年四月就基建项目公司在港上市发布了一些指引。
 
  另一方面,面对境外市场对人民币结算、融资和资金管理等服务需求增加,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可以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服务。
 
  与此同时,香港拥有多家再保险公司及保险经纪公司,有丰富的经验、国际化的金融专业配套及强大的业务网络,能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合适的风险评估、管理和缓解服务。
 
  除了基建融资,香港在金融、会计、风险管理、法律、仲裁及调解等专业服务拥有大量国际人才,令我们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服务业中心。香港也是一个重要平台,帮助各地企业寻找适合合作伙伴,拓展业务。例如我们正推动香港企业和内地企业拼船出海,寻找发展机会。
 
  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可以作为他们国际业务的总部和财资中心。我们已经修订了《税务条例》,为财资中心的业务提供税务优惠。我们也正在积极争取跟更多经济体签订避免双重课税的协议,目前我们已签署了40份,并正积极与另外13个地方进行磋商。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在金融和创科两个范畴拥有相对优势,可以大展拳脚。
 
  大湾区人口六千八百万,经济总值一万五千亿美元,这个规模相当于韩国或澳洲的水平,是我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区内居民对投资理财服务的需求,为香港的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特区政府近年推出了不少措施,让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具竞争力,包括消除法律结构上的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以及扩大销售网络。
 
  大湾区汇聚了内地多家创科龙头企业,以及多个先进制造业基地,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财务和资金管理服务。我们最近改革了上市制度,容许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和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我们相信更多大湾区的企业,可以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拓展全球业务。今天早上就有第一家这些同股不同权的高增长企业在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在创科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亲自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确定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战略和布局中可以担当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香港拥有多间世界级的大学、科研水平备受国际肯定,加上一流的基建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利吸引更多知名国际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创科企业到香港落户。
 
  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五百多亿元支援创科发展,当中二百亿元用作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基建和首期工程,为创科发展提供硬件配套。但我们亦深明人才是发展创科的关键。因此在这五百亿之中的一百亿元,会用来成立两个创新科技平台,分别是「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目的是通过这两个平台吸引更多内地以至世界上最优秀的科研机构和人才来香港发展。
 
  我们早前亦宣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协助科技公司更快地从海外和内地招聘在香港短缺或难以找到的科技人才,同时要求这些公司以「3拖1+2」的方式,同时培育本地人才。我们又会推行「博士专才库」计划,资助企业聘用这些专才,尽量将这些我们培养的人才留在香港发展。
 
  特区政府会积极跟广东省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以至中央相关部委沟通协调,争取政策上的突破和创新,希望可以突破「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的限制,更好地打通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货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免除这些障碍,真正实现大湾区经济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我们会积极参与这两项重大的国家发展策略。只要我们发挥好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继续维持我们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透明的规管机制,以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就能够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同时为国家作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宏达!多谢大家。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九日)在2018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二)今日(七月九日)出席2018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并与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左二)、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庞华毅(右一)和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左一)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8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