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及学校注册(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六日)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7/2018)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很高兴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卓越奖的目的是希望可以鼓励老师在教学上不断追求卓越,亦对他们的成就作出表扬及分享。今日有十二位老师获得卓越奖项,另有二十六位老师获得嘉许。今日有几个主题:幼稚园教育、科技教育和体育教育。大家也可以看到,幼稚园教育和科技教育均是政府近年推行的重点,而体育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令同学的身心及体能发展能够继续进步。我们相信这些老师除了在自己学校推动其才干,也会把心得与其他学校和老师分享,我们亦希望透过这些分享及这个奖项,将来会有更多老师能够继续发挥各自的专长,将来亦会有更多老师得到奖项。

记者:德萃小学旺角分校的校舍并未完成注册,而在这个阶段收取杂费及一些费用,有否涉及违规?

教育局局长:教育局有一套很完备的注册制度,希望学生不论在安全或课程上也有一定的保障。我们期望学校要得到我们批准注册后才开始营运,去教授课堂,也希望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能够充分了解究竟学校是否已注册。在学校能够得到教育局批准注册之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就此个案,我们会继续跟进,也会与例如旺角分校的营运者(沟通),因为他们已提交复办学校(复校)申请,但如果他们在此之前已经收取费用,或在大埔的德萃小学曾经代其收取费用,教育局也会跟进,要求他们把费用交回家长。

记者:会否影响之后考虑批准复校的申请?以及提到旺角分校要是未能开办,就要到大埔上课,这个做法是否可以接受?

教育局局长:现在我们仍在考虑它的复办学校申请,而复校的申请我们亦有一定的考虑,包括整个课程设计、校舍是否适合,例如已隔了好一段时间,某些课室可能没有用到,现在的装修是怎样、安全程度是怎样,这些我们都要考虑,然后决定会否让它复校。如果万一现在有同学想入读,而学校最后未能在九月一日前获批准注册,我们期望学校与家长预先谈好相关安排。至于是否说一定到大埔德萃小学上课,一定是取决于德萃与旺角那间学校有否一个协议,而家长究竟是否愿意去,这个都是学校与家长之间要有理解。从教育局的角度,我们是一定要肯定旺角那间学校是适合营运一间小学时,我们才会批准注册。

记者:最快何时会批准学校的注册?以及现时有否牵涉处分的程序?

教育局局长:注册是要经过一定的程序,暂时我未能确实说何时会完成。这亦是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必须要考虑,在注册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很多问题,我们关注学生福祉,不会因为时间紧逼而降低水平,我们不会这样做。所以一定要达到某个水平才能批准注册。

记者:……会否有其他跟进行动?

教育局局长:报章有报道学校的地契事宜,当我们考虑学校的注册时,相关地契的条款也是我们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我想要等待最后审批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再交代。至于惩罚的问题,我想要等待考虑其他所有因素后才作决定。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