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史教育中心揭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国史教育中心揭幕礼的致辞全文:
 
何志豪主席 (国史教育中心主席)、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汉权校长(国史教育中心校长)、邱国光博士(国史教育中心行政总监)、各位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各位顾问、各位来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刚才邱博士说这里地方细小,但我认为地方虽小,意义重大。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国史教育中心的开幕礼,并与一众致力推动国家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的有心人欢聚一堂,真是可喜可贺!
 
  中国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汇聚了数千年中华民族的经验和智慧。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随着国家的国力增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作为中国人,让我们年青一代加深认识自己的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不同方面的发展,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是我们应有之责。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周年的大日子,亦是国家推行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在庆祝的同时,亦是一个好时机让我们回顾及追溯香港与国家的发展脉络,明白香港与国家同根同生的紧密关系。另一方面,这个重要时机亦提醒我们前瞻未来,探索香港可如何配合国家的发展战略,从中抓紧机遇,并使香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和发挥独有优势。
 
  特区政府非常关心年轻一代的发展,并致力为他们开拓多元发展机遇,协助他们向上流动、实践理想。「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促进产业多元发展,正可为青年人提供一条新的跑道,展翅高飞。我希望青年人能够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好好装备自己,抓紧国家发展为我们带来的庞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使香港得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尽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我知道教育局刚在五月公布修订初中中国历史课程大纲,这是经过四年多时间筹备和谘询,凝聚了众多教师及社会人士共识的新课程,最快将在二○二○学年开始实施。
 
  行政长官亦在首份《施政报告》中已宣布,将于二○一八/一九学年落实初中中国历史成为独立必修科,让所有香港学生接受整全而优质的中国历史教育,认识自己国家的发展历程,包括香港与国家在历史和发展上的关系。教育局会进行试教,制作教学资源、安排培训课程,并透过举办各类参观考察、学生内地交流和比赛等多元化活动,增进学生对自己国家的认识。
 
  国史教育中心的成立,正好为青年人加强了解国家历史和中华文化提供一个良佳的平台。中心将会筹办历史讲座、研讨会、联校活动和内地考察等一连串的教育活动,培养青年人珍视历史,明辨是非的精神,并藉此传承国家传统文化与人文价值观念,协助他们建立厚实的见识,并以宽阔的眼界去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
 
  我衷心祝贺国史教育中心的成立,并感谢国史教育中心提供平台和机会,让青年人乃至社会大众认识和传承中国文化。愿我们能继续同心携手,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并培育出具香港情怀、国家观念、世界视野的新一代。
       
  多谢各位。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国史教育中心揭幕礼。图示张建宗(右三)与国史教育中心筹委会主席何汉权(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左三)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史教育中心揭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