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就初步建议展开谘询
*******************
  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今日(七月六日)就其初步建议展开为期两个月的谘询,欢迎持份者提出意见。

  专责小组主席邱霜梅博士说:「现今社会瞬息万变,专业教学团队须与时并进、持续发展,以装备学生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有效及有策略地推动及支援教师持续专业发展,是重要的教育议题。」

  她说:「专责小组于去年十一月成立,就建立教师专业阶梯的可行方案;中、小学和特殊学校管理层的职级安排;以及教师职位学位化的时间表进行研究。期望从不同层面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广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文化,认同和提升教师的专业地位,挽留和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师专业,最终目的是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质素。」

  专责小组提出20项的初步建议,主要包括:利用已有的基础,建立能广泛适用于整个教学专业团队的教师专业阶梯,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及提升专业地位,并在教师、学校、系统层面,全方位推动教师专业阶梯;建立更具系统、不同层次而多元化的表扬计划,以表扬优秀教师对教育的贡献;检视学校中层管理人手安排、校长及副校长的职级或薪酬安排等,从而优化管理层职级及职务调配安排,以开拓教师的事业前景;以及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全面落实教师职位学位化,以提升教师的专业地位。

  《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谘询文件》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欢迎各持份者在二○一八年九月七日或之前,透过邮寄(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1楼1110室教育局专业发展及培训分部)、传真(3798 0105)或电邮(tftpd@edb.gov.hk)向专责小组提交意见及建议。

  此外,专责小组将会在谘询期间举行三场内容相同的简介暨谘询会,直接聆听持份者的意见。详情如下:

  场次A
  日期:七月十四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九时三十分至十一时
  地点:九龙深水埗深旺道101号深水埗官立小学

  场次B
  日期:七月十六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
  地点:九龙深水埗深旺道101号深水埗官立小学

  场次C
  日期:七月十七日(星期二)
  时间:下午六时至七时三十分
  地点:九龙九龙塘沙福道19号教育局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西座WP01室

  有意出席简介暨谘询会的人士,请于七月十二日或之前透过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teacher/consultation-tftpd/index.html)报名,以预留座位,额满即止。

  为了跟进《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的相关宣布,教育局成立多个专责小组,负责检视不同教育政策范畴,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是其中之一。在过去七个月,专责小组就如何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进行研究,并与不同持份者,包括办学团体、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代表、教师团体及家长团体举行聚焦小组会议,以听取他们的意见。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