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房屋政策新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二)(只有中文)
*******************************
  现在的政策,简单来说是先有「评估市值」作七折而定价,这个「评估市值」,稍后有一个例子让大家看,不是一个在报纸地产版见到的市价,它是一个按这种居屋质素、在这个区域里而做一个「评估市值」,英文为assessed market value,一般都是你在地产版见到正进行买卖的价钱低一点。作了这个「评估市值」的七折定价后,再审视究竟这种定价是否能够通过负担能力测试。如果通过不到便要作调整。这个负担能力测试有两部分──第一,用甚么家庭收入作测试?就是用当时申请居屋的二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上限,最新入息上限以每月入息57,000元计算,希望可以做到的负担能力测试是至少有一半出售的单位都是这一类月入57,000元的家庭可以负担,可以负担当然是包括他大概不需要拿百分之四十的收入来供楼,大概供二十年,以及按揭利息大约是现在我们看到市场的按揭利息,就是用这个方程式去作负担能力测试。所谓「可负担」是指他这个家庭只是用大概不超过40%作按揭。如果测试可以达至至少当日出售的单位中,有一半其实在赚57,000元的人可以负担的,定价便是七折,这是往常做法。
 
  其实这57,000元的意思何在?这个白表家庭入息上限真的是参考市价的,因为要计算住户开支,我们才计算到要57,000元。所以当楼价上升的时候,每一个家庭的供楼开支便会上升;每一个家庭的供楼开支上升便令到居屋入息上限要调升,于是令到符合居屋资格的数目增加。稍后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给一个表大家看看,其实今日的57,000元是在很短时间上升,幅度是颇大的,因为楼价升了。楼价升了,这57,000元便要升了。但作为一种申请资助房屋的资格,我们认为这个安排没有问题,因为简单来说,当市场的私楼价格越高,一般人去买私楼的能力相对低的时候,政府作为支援这些家庭置业,便真的要帮多一点,即是所帮的家庭入息会稍为高一点。但倒转来说,我们曾经试过申请居屋入息上限是要下调,因为那几年私楼楼价下跌,私楼楼价下跌令香港一般收入的市民自己买到私楼,便不需要政府津助。在那些情形之下,居屋申请的入息上限历史上来看是曾经下降过的,不是永远都是升的。我们觉得这一种概念或许是合理的,尤其是在今日私楼上升幅度这么快,远远快过收入增幅的时候,我们重申我们是愿意帮更多香港家庭置业,所以要将白表家庭,即是居屋入息上限按这个方程式提升。
 
  但是如果在负担能力测试方面,仍然是以这个57,000元去订定,便出现一些问题,这会令居屋价格在楼价急升时变得难以负担。我们今次改变,其实不是改动很多东西,有时要有效果不需要改很多东西,我们只是改两件事──第一,我们修改负担能力测试。我们再不用这个白表家庭入息上限的57,000元来量度负担能力,事实上大家可以问问,今期这十五万个家庭申请二○一八年的居屋,怎会全部人都在赚57,000元?所以我们今次认为往后都应该这样做,就是用这些非业主住户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即是他们是属于在香港自己没有物业自住的家庭,他们一般是在租楼或不用交租的家庭组群,然后看看这个组群的入息中位数是多少。最新数字是二○一七年第四季的数字──这些数字全部都不包括强积金供款的──是39,500元,所以往后的负担能力测试是以39,500元而不是57,000元计算。
 
  另外,如果大家记得刚才所说,要求「可负担」测试至少一半的单位数量是「可负担」的,我们清楚明确将这个50%的「可负担」比率提升到75%。简单来说,相对便宜些的楼价当然多些人可以负担。不过我在此亦要清楚指出,其实过往房委会定价卖楼的时候,也不是很僵化地用50%,很多时都高于50%,即是定了七折之后其实是高于50%。但问题可能出于这个57,000元,即是白表家庭入息上限。
 
  大家都很有兴趣知道改完后的效果怎样。如果我们以二○一八年居屋出售计划作为测试,即是刚才说的4 400个单位,单位的售价将会由本来是「评估市值」的七折,变为「评估市值」的五二折。其他的参数保持不变,包括譬如我们同一期出售计划里的所有单位,虽然有达四千多个单位,我们在定价时都采用同一个折扣率,如果这一批单位我们定价的时候是五二折便全部都是五二折。另一个参数不变是每次卖楼都至少有七折,不会以八折、九折来定价。有人担心这便没有地域差异。不会的,因为每一个楼盘的「评估市值」反映了它的地域差异。不过在定价时,那个折扣率是划一的,是以我们计算出来的五二折。这些数字全部都是这个时候去看,我也要交给房委会再去认真看怎样可以计算这些数字。大家记着最重要的改变是改变了负担能力测试,用一个较低的入息反映这些家庭入息的中位数,而不是申请白表的最高入息家庭。
 
  第二是清楚将这个「可负担」单位的数量,由本来只是50%增加到75%,更加简单来说,就是用了新方法之下,居屋定价的负担能力将不再与市价有关系,所以想购买居屋的家庭可以放心,以后不要「追价」,不会私楼楼价越高,居屋定价越高。它已经脱了钩,只是与这些需要买楼的家庭,他们入息的中位数来计算。
 
  我再进一步用实例向大家分析,这个是二○一八年已经接受申请的居屋单位情况。单位的数目一共是4 431个,实用面积由278平方呎到631平方呎,当时评估的市值是12,401元,但相对于真正的私营市场的市价已经是较低。原本的售价七折是8,681元一平方呎──这些全部是平均价,大家知道一定是有个range──售价的幅度当时是159万元至630万元,平均售价是每单位360万元。经过我们今次调整这个定价出售的这批居屋,因为打了五二折,售价的幅度将会下降到118万元至468万元,每平方呎是6,449元,单位的平均售价是268万元。所以正如我刚才说,这些数字都要由房委会来核实,我只是今日用来帮助大家了解。

(待续)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