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香港与格鲁吉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就香港与格鲁吉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今日签署的协定内容?双方会如何合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我们与格鲁吉亚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份重要、有策略性和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议。虽然格鲁吉亚和香港距离好像非常遥远,分别位于亚洲的两端,但格鲁吉亚在欧亚地区中是最开放的城市,亦与香港一样信奉自由贸易,并希望透过自由贸易带来经济转型和增长。它亦会是香港在欧亚地区,以至东欧地区上一个新的桥头堡。这份《自由贸易协定》所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除货物协议外,亦有为服务贸易提供更多市场准入。在货物贸易方面,经过短短八个月的谈判和讨论便达成协议,格鲁吉亚将开放其关税,当中涉及百分之九十六点九(应为百分之九十六点六)的货物关税,这差不多敞开了大部分货物贸易的关卡。另外,协定中有许多地方符合世贸(世界贸易组织)标准,甚至有一些超越了世贸原本订下的标准。
 
  大家都知道,香港一直以来坚持自由贸易能促进地区以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现时全球正弥漫着保护主义或贸易纠纷,香港与格鲁吉亚能签署这份《自由贸易协定》,可说是释出了一个很清楚的信息,就是香港相信自由贸易始终是贸易的主流。我们亦希望透过拆毁一些贸易壁垒和减少贸易关卡,能促进双边以至多边的贸易成果和经济发展。
 
记者:刚才你提及贸易波动很大,会否担心会影响香港的整体出口及波及香港的贸易情况?又会否影响「一带一路」的投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当贸易纠纷増加,甚至贸易战的开展时,我们单单去备战,都只是一个防范;但正本归源,香港长久以来都不相信贸易壁垒能保护一个地方,反而双方都要付出代价;因此除了要为贸易战作好准备外,香港一直以来,尤其在过去十二个月,透过与一些与香港经贸关系很密切的,例如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又或地理上具战略价值的,例如格鲁吉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或投资协定,为香港打开一些在新区域上的市场,透过协定来做这些工作。我们亦觉得透过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向世界展示,其实以自由贸易,或透过拆除贸易壁垒,确实可以促进区域以至全球的经贸发展。
 
记者:有否预期FTA(自由贸易协定)实际对香港有多少帮助?有什么数字增长?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现时香港与格鲁吉亚的贸易,如果以货物计,暂时不多。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它具有长远策略上的地位,因为当我们谈到香港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欧亚地区、东欧地区等,如果能确立一个桥头堡是重要的。
 
  第二,我们看到未来的贸易趋向,除了货物贸易外,服务业的贸易亦更加重要。这些服务业的贸易建基于很多跨国或跨洲的贸易,需要专业服务支援,例如如我们要开拓中欧、欧亚地区的新市场,很多时先要一些专业服务,需要一些人士做商业上的供应、法律上的文件、商业签署或订单等,未必等到货物工程项目落地才进行。透过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可开拓服务贸易的门户,能给予香港市场准入,甚至在香港本地也可以进行这些交易。
 
  这是我们未来继续扩阔自由贸易的伙伴时会采取的态度,会专注在服务业、专业服务,以及沿「一带一路」找多些伙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