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格鲁吉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附图)
*******************
  香港与格鲁吉亚今日(六月二十八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不但为港商进入格鲁吉亚市场提供法律保障及更佳的准入条件,并将加强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与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Genadi Arveladze于今日在香港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签署了《自贸协定》。
 
  邱腾华说:「这是香港与高加索地区国家缔结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格鲁吉亚是香港在高加索地区的一个紧密贸易伙伴,亦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自贸协定》的涵盖范围全面,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他相关范畴,能为两地提供有效平台,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台阶,有助港商开拓格鲁吉亚和『一带一路』倡议所涵盖的高加索地区的市场。」
 
  他说:「我们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扩展至欧亚地区,将有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商业和金融枢纽的地位,以及作为内地与我们其他贸易伙伴的门户的角色。」
 
  以下是《自贸协定》的主要内容:
 
  • 货物贸易方面,在《自贸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将对香港原产货物撤销占其百分之九十六点六关税税目的进口关税。
  • 服务贸易方面,《自贸协定》为香港具有传统优势或具发展潜力的服务行业打开市场大门。受惠行业包括金融服务、电讯服务、各种商业服务、批发及零售服务、仲裁服务、视听服务、建造及相关工程服务、环境服务、各种运输服务以及印刷和出版服务。
  • 在非服务行业的投资方面,格鲁吉亚承诺给予香港投资者的待遇和其他保障,将不逊于其本地投资者。此承诺可以加强投资者信心,促进香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双向投资流动。

  《自贸协定》亦包含其他条文,以确保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竞争,以及加强环境保护。香港与格鲁吉亚亦同意建立一套具透明度的机制,供双方磋商和解决《自贸协定》下可能出现的争端。
 
  《自贸协定》将于双方完成必要程序后生效。
 
  二○一七年香港与格鲁吉亚的货物贸易总额为三亿二千万港元。在二○一七年香港货物贸易伙伴中,格鲁吉亚排名第一百二十一。香港在二○一六年则是格鲁吉亚的第二十六大货物贸易伙伴。
 
  《自贸协定》全文将上载至工业贸易署网页(www.tid.gov.hk)。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与格鲁吉亚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论坛在香港举行。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Genadi Arveladze(左)在仪式上交换已签订的文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二)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Genadi Arveladze(左二)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举行双边会议,论坛在香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