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首先恭喜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主席的领导下,把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带到另一个高峰,我相信稍后主席会谈谈这可喜的现象。
 
  对政府来说,贸发局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个主要伙伴,因为在贸易推广方面,无论是让我们的服务「走出去」,或是把全世界的市场「带进来」,都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地方。回顾过去短短一年以来,政府在「一带一路」的工作,可以简单以五个「P」字来形容我们在「一带一路」上的工作方针。
 
  第一个是「Policy」,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政策带动的倡议,是一个全球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早前在博鳌论坛表示,虽然「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但它所带来的利益及得益是由全世界分享的。由此可见,这不单是一个商业机会,在政策上重要的是透过「一带一路」,国与国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可以连结在一起。香港作为国家中一个最开放及最国际化的城市,我们必须在「一带一路」整个倡议上,在政策层面上,与中央及其他地方互相结合,所以我提出第一个「P」。现届政府在特首最初上任后,已经提出要与中央签订一份政策文件,这份政策文件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签订,让香港特区能「用我们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并在这关系上列出几个大方向,让我们在政策上互相配合。这合作文本内亦提出了一个在政策上很重要的联通,便是我们与中央相关的部委就「一带一路」要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在本月初,我与五个不同的政府部门及三个法定机构,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北京与以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首的八个部委举行了第一次联席会议。这是就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发挥甚么地位,一个政策上的联通。这是第一个「P」,「Policy」。
 
  第二个「P」,就是定位,「Positioning」。「一带一路」要成功,除了要有项目落地或要有商机外,如何能令这些商机、项目、国与国之间和民众与民众之间的交往,如「一带一路」的原意般,做到商贸和民心相通,就必须要有人发挥到这作用,而香港的定位正正就是可以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跟中央的沟通,甚至在接下来的高峰会上,都会强调只要香港能够发挥本身所长,就能贡献于「一带一路」上的撮合工作。这定位与香港本身的条件一致,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开放和具竞争力的自由市场,亦具备很多专业服务。我们有这方面的定位,中央亦十分清晰我们的定位。我相信透过这个每年一度的高峰会,全世界都会明白到香港就是那个窗口、跳板和渠道,可以做到这方面的事。
 
  第三个「P」正好配合我们的定位,就是专业服务,即professional services。今时今日我们如要在「一带一路」获得商机,不只靠政策的支持或我们有利的位置,还要有实质可提供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的专业服务,是不能被替代的。除了作为投资者、贸易者之外,香港的多元化、具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是重要的,因此我们无论在今年初二月份在北京与中央部委一起合作举行的论坛,又或是这论坛中不同的环节,都在当中突显了香港在专业服务方面的参与。这是第三个「P」。

  至于第四个「P」,我接触过很多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政府、企业或专业人士,他们都会问一个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如此广和阔,要到哪里找当中的项目呢?贸发局每年在这高峰论坛正发挥这个作用,就是提供数以百计的项目,而这些项目有参与者、倡议者,亦有需求,大家可以看到和找到这些商机。在「一带一路」当中,能清楚知道哪些是有潜力的projects(项目)是重要的。这是第四个「P」。
 
  第五个「P」是Partnering。在「一带一路」上不可能只得一个国家、地方或企业独揽当中的发展机遇,一定要有许多联系和伙伴,尤其是在民心相通方面。香港要做的不只是在商言商,很多时候我们在所具备的能力,尤其是capacity building方面,在能力范畴内,应把香港的一套管治、管理方法或优势与其他「一带一路」的地方分享。这亦与刚才所说,不同专业人士、企业和政府需要有一个方式和平台,互相建立这种伙伴关系。六月二十八日的高峰论坛是其中一个我们最能够面向世界,将全世界对「一带一路」有兴趣、认为「一带一路」有商机的人聚在一起,做到伙伴关系。
 
  我们会朝这几个方向去做,亦会落实一些具体的政府行为,例如就Policy(政策)方面,我们在过去一年与东盟已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现时与我们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方,已增加了超过一倍。我们亦签订了一些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对投资者出外亦有多种额外的保障,我们亦有一些新协定在洽谈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这方面是特区政府内全方位的协调单位。我们会在商贸范围内做好决策的工作,同时会联同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在「一带一路」有商机的范围内,将这些部门的工作联系起来。在与中央的联席会议上,相关的部门亦有参与,包括律政司、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展局,以及一些法定机构,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及保险业监管局,我们是以一个统筹角色去做这类工作,亦很高兴在未来几年跟贸发局有更密切的工作关系。除了贸发局主席亲自领导的「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外,在《财政预算案》中,我们在未来五年每年会投放五千万元,即合共二亿五千万元的资助予贸发局推行广泛的活动,其中一个重点是推广「一带一路」的工作。
 
  这大致上总结了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希望透过这个重要的高峰论坛,将我们的工作推向全世界。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