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检讨自资专上教育谘询展开(附图)
****************
  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公布谘询文件,邀请公众就专责小组的初步建议提出意见。
 
  专责小组主席张炳良教授表示,检讨是建基于培育人才乃社会之本、教育乃重要的社会投资这个大前提。在探讨自资专上教育进一步发展时,专责小组的指导原则是「学生为本、质素为本」、「回应社会所需、发展香港所长」及「促进专上教育多元发展」。专责小组决心透过这次全面的检讨,回应相关事宜。
 
  专责小组认为政府应全面检视支持私立院校的政策及措施,进一步贯彻「并行发展」的政策目标,并确认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应与公帑资助界别互补,提供灵活选择,以增加高等教育体系多元性。专责小组又认为政府有责任协助全面提升自资专上课程的质素,以及私立院校的整体学术能量,以培训社会所需人才,而自资专上界别有需要进行改革,让界别的发展得以与时并进。
 
  专责小组建议政府增加对自资院校的支持,主要的初步建议如下:促进自资院校明确界定它们在高等教育界的角色和定位;制定清晰政策以完善自资院校的质素和管治;检讨及修订相关法例以配合自资界别的发展;完善和把所有提供经本地评审自资本地副学位及/或学士学位课程的院校纳入同一规管架构;以及强化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的角色和职能。此外,专责小组认为有需要为副学士及高级文凭资历重新定位并研究改进课程架构和适切性,并加强宣传高级文凭教育对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至于如何加强支援自资院校及学生,专责小组会就不同建议征求意见,以作下一步讨论。谘询文件已上载到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
 
  专责小组将举行谘询会以收集主要持份者的意见,亦欢迎公众人士透过电邮taskforce_sfpe@edb.gov.hk向专责小组提交意见。
 
  谘询工作将于八月三十一日结束。专责小组会参考收集到的意见,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发表最终检讨报告,向政府提出建议。
 
  为了跟进《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的相关宣布,教育局成立专责小组,研究与自资专上界别发展相关的事宜。专责小组由张炳良教授担任主席,并在过去数个月检视了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角色、界别的规管架构和支援,以及副学位教育的未来等。专责小组参考海外经验和考虑持份者的意见后,整合了对有关议题的初步看法及建议,载列于谘询文件。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主席张炳良教授(中)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就专责小组发表的谘询文件会见传媒。他与专责小组成员雷添良(左一)、范鸿龄(左二)、陶黎宝华教授(右二)及陈兆根博士(右一)合照。
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主席张炳良教授向传媒简介该专责小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的谘询文件内的初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