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访京行程、《国歌法》及虐儿事件(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总结北京访问行程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与教育局同事来北京,早上与国家教育部举行会议,这是我们和教育部的恒常会商机制下的会议。会议上我有机会向教育部介绍,自去年九月我来过北京和他们会面后的一些最新情况,主要讨论有关我们和内地各项交流工作,包括姊妹学校或其他学生交流的工作,我亦有与他们提到有关香港的大学和内地的大学成立联盟的工作,包括京港高校联盟、粤港澳高校联盟,以及我们正在进行及讨论有关沪港高校联盟的工作。此外,我们亦有谈及未来发展,如何再加强交流,无论是姊妹学校或STEM(即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的工作,我们都谈了很多。在学校管理的层面,教师的层面以至学生的层面都有涉猎。我亦邀请教育部在九月十七及十八日出席一个有关资历架构的国际研讨会。因为今年是香港推行资历架构的十周年,所以我们邀请教育部,如果可以的话,抽空来港参加,届时除了香港资历架构的专家外,我们亦有邀请国际专家,我们觉得在这个场合,大家可以就资历架构进行多些讨论。
 
  与教育部的会议结束后,我探访了北京三帆中学,这是一所本地颇着名的学校,我们主要谈他们未来的课程改革,如何推动学习资源,如何做到学生的全人发展,亦有讨论他们现在推行的研究学习,研究学习的意思是透过做专题研习令学生更有学习的自主性。其实香港有很多学校亦在推行,将来可多作交流。我亦参观了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那里见到很多关于STEM教育的实例,他们向我们展示如何帮助本地学校、甚至是香港学校,有关STEM教育的方式及成果,见到很多学生的成果都十分吸引。我们亦会继续与他们讨论,根据他们的经验,如何可以帮助香港STEM教育的发展。
 
  之后刚在这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一些香港在内地读书的学生及几位在北京工作的人士倾谈,了解他们在北京工作或学习的情况。我亦与香港学生介绍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会调整资助额,下一个学年会调升约百分之十二。我们有两项资助,一项有入息审查,现时全额资助一万五千港元或半额资助七千五百港元,会增加至一万六千八百港元及八千四百港元,另一项由去年开始推行的免入息审查资助,金额会由五千港元增至五千六百港元。
 
记者:为何有这项资助调整?是否想吸引学生多到内地升学,或有甚么因素增加资助额?
 
教育局局长:我们每年都会检视内地的学费、生活费的调升幅度有多少,今次是因应生活指数及学费的升幅而调整,因为过去两、三年都没有调整过。
 
记者:有报道指《国歌法》将会提交立法会,只要求中、小学推广国歌,但不需要负上刑责,是否有这个想法?怎样教或有没有教是否最终都不需负上刑责?
 
教育局局长:《国歌法》的条文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草拟,我们亦有参与。实际条文的运作,相信要待草拟文本正式推出,便会清晰。我想指出,其实国歌现在于中、小学都有教授,例如在小学的音乐科或常识科、中学的通识科和音乐科亦有教。所以我从来不担心,在香港的中、小学教国歌会有任何实际运作上的困难。因此我亦不担心有刑责的问题,到条文正式推出的时候,我们会有较清晰的看法。
 
记者:教育界现在担心的是,除了局长你所提到的,是现行的教法之外,会否有其他额外要求?如不符合这些要求,会否有其他责任?你可否保证条文会倾向宽松,而教育界不会因教国歌的方式或方法而遭受到究责?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始终我们适宜等条文推出之后,会比较清晰。我们对中、小学的要求,大家看看国家的《国歌法》,都只是要求在学校教授,而我们本地立法的精神亦都是要求在学校教授,现在中、小学已经做到。我亦与很多中、小学讨论过,大家亦都不太担心将来教授国歌会有很大的问题出现。
 
记者:为何不直接说学校教国歌可免刑责?这样便可即时令教育界安心。今日你与教育部会面时有否谈及在香港推行国教,是否有新指示?或如何推行《国歌法》,有否给你指示?
 
教育局局长:先说《国歌法》,现在的想法仍然会是依据我们现行的方式,透过课程推动学校教授国歌,所有现行推动课程的要求和做法,我们希望可以按照现行方式进行。至于今日的会面,他们(教育部)没有特别要求我们在某方面应如何做。我有与他们说,待《国歌法》本地立法后会根据条文协助中、小学教授国歌。我亦有说,现在的中、小学都已经做到。
 
记者:为何不即时先令教育界安心,表明不会有刑责,让他们放心教授?另外想问虐儿情况,法庭正处理一宗个案,见到学生负伤上学,当时学校并无通报,学校的警觉性会否比你们原先估计的还要低?除了实施已公布的指引,是否需要加强培训和措施?
 
教育局局长:再谈《国歌法》,大家可以看看,较早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就《国歌法》本地立法主要内容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提交的文件中,只有两个条文可能会牵涉刑责,而那两条并不包括有关在中、小学教授国歌。当然,现时未有草拟本,我不适宜谈将来的条文会怎么样,但根据那份文件,其实大家可以不需要担心在中、小学教授国歌有刑责问题。至于你提到的虐儿事件,法庭已审结但未判刑,案件差不多在三年多前发生。在今年开始,我们改善了幼稚园缺课通报机制。我们亦清楚说明,学校如果见到小朋友出现可疑迹象,例如身体有伤痕或表现有异常,其实适宜再深入察看、了解。有需要的话,可能要找社工、社会福利署或教育局帮忙。我们不希望再见到有任何虐儿事件发生,我们希望教育界齐心努力,一起尽力减少这些案件。但我也要在这里说,关于虐儿事件,真的希望社会每个人都尽责多走一步,每个人有机会,都应该关心身边的人,包括小朋友。如果大家留意到身边有小朋友有异样,其实都应该采取一些合适的行动。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一)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访问北京,与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左一)及其他官员举行定期工作会议,就双方关心的教育议题交换意见。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到访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与高云峰教授(右一)会面,了解实验室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的支援措施。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一)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到访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与高云峰教授(右二)会面,了解实验室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的支援措施。
正在访问北京的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在当地升学或工作的香港青年会面,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