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全民节能2018」运动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挑战,香港都要积极参与,当中全民节能是关键,我们每年一度的全民节能运动呼吁各界和政府一起全民节能。今年很高兴,《节能约章》有超过3 600个机构、团体支持,而《4Ts约章》则有超过1 300个团体支持,我们呼吁多一些相关团体继续支持来届的全民节能运动,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规管即弃塑胶餐具的研究有什么进展?会否有立法时间表?

环境局局长:政府在减少废物(方面)当中包括即弃塑胶产品是积极的,亦是多管齐下,最近我们曾提及不同的措施,包括(了解)世界各地相关地区最新的规管手法,也看香港的本地情况,如何找出一些适合香港的做法,这个研究我们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展开,同时亦会有不同方法加快相关的做法,例如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公布,在一些政府场地,如何进一步加快减少即弃塑胶的使用,大家要明白减少这些废物,特别是关注到海洋生态,其中一个可以聚焦的环境就是在一些近岸的运作,如何可以减少这些即弃塑胶,应该是重点所在。

记者:另外,我想问早前说过的按樽收费现金回赠计划,现时会否有更多的细节披露?坊间有些团体建议按樽收费以(每个胶樽)一元去计算,你觉得这个建议是否可行呢?

环境局局长:早前《施政报告》指出,我们现正积极推展与胶樽相关的生产者责任计划,会参考外地经验和本地的情况。到目前为止,顾问建议有几方面,一方面有提及到你所说的按樽收费制度,亦包括善用科技,例如智能回收机等,这些都是顾问建议,政府会积极考虑的。顾问稍后会有更具体的建议给予政府,我们希望尽快了解相关建议,然后谘询业界。至于你所提到的按樽费,不同地方也有不同收费的做法,我们会按照香港的情况看如何推展,会详细考虑。

记者:关于都市固体废物征费条例草案,政府说想在今年年底前可以通过,那条例会否可以在休会前提交上立法会审议呢?

环境局局长:就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方面,这当然是重要的减废政策,当中涉及不同的思考,所以政府希望尽量优化建议。我们正处于尾声的协调(阶段),希望尽量优化建议,尽快出台。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