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晚(六月十二日)从北京回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就「一带一路」联席会议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让我说说与聂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北京出席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的事宜。今日早上,我们在北京与由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首的内地部委召开了第一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中央政府十分重视这个与香港特区关于「一带一路」的工作会议,由发改委副主任寗吉喆和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连同一共八个中央部委与我们召开这会议,当中包括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港澳办和人民银行,还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这反映中央在广泛层面上认同香港特区在「一带一路」上有许多可发挥和贡献国家的地方。这会议是按照去年十二月特首和发改委主任在北京签署的合作文本作为起步。能够确立这会议,基本上令我们能与中央部委直接就任何有关「一带一路」的政策或未来发展,有一个工作平台。
 
     在会上,我们特别展示了我们在五方面的大方针。第一,我们希望在政策层面上,特区政府能与中央一起掌握「一带一路」的所有机遇,正正透过这个联席会议,作为一个最好的政策和工作平台。

     第二方面,亦突显香港在「一带一路」上有很多的定位,香港能发挥其优势,尤其在各专业界别。香港在各专业范畴,尤其是在地区发展或基建项目,以至很多商业上涉及融资、法律、会计、保险等等的地方,香港的专业服务可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关心国家与外国如果有任何「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能够立项,我们能否及早了解这些项目,并且希望可以争取这些项目能在香港进行立项,使香港能发掘更多的商机。

     而最后一部分,就是民心相通,以及如何与内地和其他相关界别能发挥协同效应,透过我们的伙伴计划、民心相通、文化,以至政府管理的专长等等,将香港的经验贡献国家。

     我们确定了每年定期至少召开一次像今天的联席会议,期间有需要时,我们会与不同部门继续接洽,希望这是一个好开始,亦为我们在未来一年的主要项目订定目标,包括在本月底六月二十八日,于香港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得到中央的支持,会有几位中央领导来香港参加。

     简单来说,以上就是因应今天会议所作的报告。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