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年轻成年人吸毒和隐蔽吸毒问题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六月十二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八年首季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七年同期下降,但隐蔽吸毒和年轻成年人吸毒的问题仍然值得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八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由2,357人下降至2,209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亦下降29%(由154人下降至110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减少23%(由414人下降至320人),当中超过一半(51%)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二○一八年首季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为5.3年,而二○一七年的数字为4.3年,反映隐蔽吸毒问题仍然持续。
 
  二○一八年首季被呈报的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3%(由1,323人上升至1,494人),当中绝大部分吸食海洛英(1,493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则较去年同期下降28%(由1,307人下降至946人)。而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267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51人),显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况仍然普遍。
 
  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1%(由573人下降至337人)。而被呈报吸食人数下跌的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包括: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283人下降至251人)、可卡因(由236人下降至213人)、氯胺酮(俗称「K仔」)(由250人下降至110人)、大麻(由109人下降至93人)、咳药(由79人下降至58人)及硝甲西泮(由10人下降至7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虽然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当中超过一半为年轻成年人,显示有需要持续关注这个年龄组别的吸毒问题。由于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未必有明显断瘾症状,一般较难辨识,因此市民大众应对隐蔽吸毒有所认知,鼓励有需要者寻求协助。年轻人要知所选择,拒绝毒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吸毒问题的人士可透过保安局禁毒处的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或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求助。」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暑假将至,禁毒常务委员会和禁毒处将会加强禁毒宣传工作,包括推出一辑全新有关『冰毒』和可卡因祸害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声带,鼓励吸毒者尽早求助。相关广告亦会在公共交通网络、娱乐场所、受欢迎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及社交媒体平台推出。」
 
  陈咏雯续说:「希望青少年善用暑假,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切勿因为好奇或朋辈压力而尝试毒品,亦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贩毒。贩毒是严重罪行,最高可处终身监禁及罚款五百万元。」
  
  档案室二○一八年首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