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财新峰会香港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出席财新峰会香港场致辞全文:
 
胡舒立社长(财新传媒创办人兼社长)、Laura(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
 
  我很高兴参加这次财新峰会的香港专场,有机会跟在座各位业界翘楚和金融专家们交流。二○一八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天峰会的主题是「在开放中共享发展机遇」,确实是来得非常有时代意义。我今天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环球经济出现新格局,以及国家经济进入新时代的时候,香港金融市场可以和大家共享的有哪些发展的机遇。
 
  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骄人成就,不需要我多作介绍。今天国家是全球举足轻重的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占全球GDP的百分之十五,而过去五年内地对环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超过百分之三十,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器。
 
  在这四十年不平凡的旅程中,香港和国家的命运一直紧紧扣在一起,香港在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一直发挥重要角色,一直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外投资者还在犹豫的时候,香港就已经为国家引进资金、技术、知识、经验、专业人才和国际联系。到现在,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首选的国际上市平台。随着内地快速发展,衍生出对贸易、物流、金融、会计等专业服务的庞大需求。香港把握契机转型成为高增值服务业枢纽,奠下今天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国家在二○○一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越来越多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香港就成功发挥了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全国各地的企业提供筹融资和「走出去」的服务。从一九九三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起,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上市的不计其数。到了现在,在港上市的企业中,超过五成是内地企业,它们占港股市值超过百分之六成六,并占成交额超过百分之七十,足见香港成为了内地和国际融资的首选平台。
 
  通过到香港上市,促进了国企的改革,改善了公司治理、利便了人才引进、提高了企业的透明度,推进了内地会计制度和国际的接轨。
 
  香港拥有稳健、高效、成熟的金融市场基建,作为一道「防火墙」和「试验田」,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助力国家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香港先行开拓人民币业务,造就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服务的枢纽。近年先后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安排,这一些互联互通措施,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巩固了香港独有的国际连系和门户功能,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各位朋友,我希望指出国家不断加大开放、加强跟国际接轨,但香港关键的角色并没有被淡化。随着国家进入发展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由高速增长转型到更着重高质量发展 并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与各国之间的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我认为在以下七方面,香港的金融发展可以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再接再励、再创高峰。
 
  首先是「一带一路」倡议。基建联通和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五通之中的两通,是两个重要的目标,香港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明显的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中心。我们的资本市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金融工具和产品,缓解基建投资的风险,让「一带一路」项目更能吸引市场的资金和投入。
 
  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提供一个平台促进各界对基建投融资方面的互相协作,让香港发挥独有的桥梁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正在和部分央企探讨合作,物色共同投资的机会。我们的证监会也在去年就基建工程项目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要求发布了指引。
 
  第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带来巨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六千八百万,这个总的GDP接近一万五千亿美元,是我们国家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加上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财富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带来巨大机遇,尤其是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特区政府近年推出了不少措施,包括消除法律上的一些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以及扩阔销售网络等,令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有竞争力。
 
  第三,是以创科带动的新经济。我们最近改革了上市制度,容许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和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此外,大湾区汇聚了内地多家龙头创科企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全面的筹融资和财务管理服务。我相信往后陆陆续续会有更多大湾区的企业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拓展全球业务。
 
  第四,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深入,香港作为国际和内地投资者独有的双向投资平台,在内地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会有所得益。我们会继续推动深化和扩阔跟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包括扩大沪港通、深港通的额度和内容,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譬如最近MSCI开始把约230只中国A股纳入它的新兴市场指数,我们可以探讨如何提供相关的衍生工具和产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在服务市场需要的同时,开拓更多商机。
 
  第五,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可以作为他们国际业务的总部和财资中心。我们已经修订了相税务条例,为财资中心的业务提供税务优惠。我们也在积极做好其他配套的政策措施,比如争取跟更多经济体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这样的话,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作为国际业务总部的优势。
 
  第六,就是债券市场近年快速冒起的绿色金融。在二○一五年底,全球各国签订《巴黎协议》,要履行减排的承诺,改变以往高碳排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并且要加大在环保项目方面的投资,逐步向绿色可持续的经济模式转型。国家承诺减排目标是在二○三○年或以前把碳强度,从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六十五。随着国家加大绿色建设,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过去两年每年发行了约23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
 
  为了推动香港绿色金融发展,我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1 000亿元的香港特区政府的绿色债券的发行计划。香港品质保证局也在今年年初设立「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有意发行绿色金融工具的企业提供第三方认证。我在预算案也宣布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发债人如果在香港发行金额五亿港元或以上的绿色债券,可全数获得我们资助相关的认证评审费用。此外,为了提升香港债券市场的竞争力、发展香港的债券市场,我还在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其他措施,包括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我们补贴它发债的费用,每一个案子两百五十万元,每一个企业如果过去五年没有在香港发债的话,可以最多申请两次。我们同时也修订《税务条例》向债券投资者提供税务优惠。我相信这些措施有助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的企业来香港发债 。
 
  最后一点是人才。人才永远是每一个产业成功与否的关键。特区政府和相关机构正筹备成立金融学院,透过跨界别专业知识交流和应用研究的协作,提升香港金融人才的力量,并为金融业培训高质素的人才。
 
  各位朋友,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服务枢纽,和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在「一国两制」下,我们的金融市场拥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包括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的监管体系和金融基建、普通法体系、优良的法治、简单低税制、丰富的金融产品、使用两文三语的一流专业人才,国际联系、中西荟萃的生活方式等等。这些优势都不是其他地方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展或者是复制的。
 
  在国家四十年改革开放历程中,香港一直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从中有更大的发展,茁壮成长起来。可以说,内地越是开放、越是跟国际接轨,香港连系国际的门户和枢纽功能越见重要,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也更显突出。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策略方针、认准自己的定位、全力以赴,必定能更好的服务新时代国家的发展,继续创造辉煌。
 
  谢谢大家!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在财新峰会香港场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财新峰会香港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