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主持优质教育高峰会(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主持行政长官优质教育高峰会。高峰会以「教师专业发展:共建团队 力臻卓越」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教育专家Andreas Schleicher作主题演讲,并由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代表进行专题讨论,分享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和建议。

  约五百位嘉宾出席高峰会,包括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教师和校长,以及办学团体、学校议会、大学学者、家长团体等不同持份者。

  林郑月娥在致开场发言时表示,人是香港向前发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就是培育人的关键,所以教育方面的开支是政府最值得为未来作的投资。她承诺每年投入五十亿元教育新资源,投放至由幼教到大学的各个教育范畴。政府在教育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学生、教师、家长、校长创造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和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她希望透过大家共同努力,能够培育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有质素、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

  经合组织教育与技能总监及秘书长教育政策特别顾问Andreas Schleicher发表以「教育为未来──国际比较的启示」为主题的演讲,分析世界各地的教育政策,并进行策略研究,藉此推动各地教育发展。Andreas Schleicher透过检视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国际评估结果,分析大数据如何协助政府、学校和教育工作者推动教育变革及范式转移,培养学生各项核心素养,以应付未来的挑战。

  紧接的「启迪教育人才 共建优质团队」专题讨论环节,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名誉总监程介明教授主持,讲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卓敏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其下教师专业发展小组委员会召集人侯杰泰教授、圣保罗男女中学前校长及香港教育大学校董会成员陈黄丽娟博士、天主教香港教区教育事务主教代表助理叶介君,以及嘉诺撒圣方济各学校教师及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庄欣惠。他们从不同角度就教师专业发展交流意见和分享经验。

  在高峯会的下半部分,林郑月娥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联同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以及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主席、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邱霜梅博士,跟与会者就教育的政策和措施进行交流。参与者踊跃就不同的教育议题(例如资源运用和规划、培训和专业发展)发表意见。

  「行政长官高峰会」是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及首份施政报告提出的一项「直接聆听、体现新风」措施,今天的优质教育高峰会让行政长官直接聆听业界持份者不同意见,促进政府与教育界更多互动,加强与各持份者的连系及沟通,以助政府完善教师专业发展以及相关的教育政策,建立更高质素的教学专业团队。因应《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而成立、负责检视教育政策范畴的多个专责小组会考虑高峰会参加者提出的意见,其中,教师专业发展小组将于六月稍后时间开始就方向性建议进行两个月谘询,之后向政府提交报告及建议。



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