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行政长官优质教育高峰会、教科书及教师职位学位化 (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日)出席行政长官优质教育高峰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很高兴第一次的行政长官优质教育高峰会圆满举行。今日我们有机会听到国际专家就香港和世界的教育趋势作分享,我们亦有香港的教育工作者,包括校长、老师、办学团体、大学教授,就大家关心的教育议题作了一些讨论。最后的环节有十五位香港教育同工就他们关心的问题向行政长官、我和张仁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及邱霜梅女士(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作出提问,我们也向大家表达了意见。我们期望透过这些互动能展现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新风,亦表现到我们希望可以直接聆听教育界人士的意见,将来能够在几个大范畴检讨工作中,做得更好、更加听到专业人士的意见。

记者:局长,想问教科书审查。今日有报道指有几本近年订正的小学常识教科书,将英国「占领」或「割让」香港予英国,改成英国「管治」香港或「给予英国管治」,几本都不约而同修改,学者和议员都质疑教育局是否曾经有指示要求他们修改。请问教育局有没有指示任何出版社修改有关教科书的字眼?另外,还有删去「成立中华民国」的字眼和将台湾称为「台湾省」。想问局长对这些字眼有没有看法?

教育局局长:关于教科书制度,我在过去一段时间都说了很多。正如我们一直说,我们所有教科书其实都要以前文后理去看,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整本教科书去看,究竟用那些字眼有没有问题。我觉得你特别问我最近提的「占领」或者「中华民国」等字眼,在我们最新出的初中中国历史课程大纲中,「占领」的字眼和「中华民国」的称号,我们都有继续用。

记者:想问刚才的高峰会,可否具体说说大家谈论过什么教育议题,有没有提及教师职位学位化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刚才广泛讨论多个教育议题,教师职位学位化没有详细讨论。大家都知道,就教师职位学位化的问题,有一个专责小组(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正进行检讨。互动环节有提及「学位化」、会否增加班师比,有人提出这些要求,也有提及合约老师、教师培训,职前或在职培训究竟如何可以做得更加好,以至课程及评核需要作甚么改动、如何能令我们的学生更能适应将来的环境、学生出路的问题、课程如何与社会和商业上作出配合,个别课程的问题都有提及,所以范围很广泛。

记者:有些书商被指与中联办有关,其实这些出版教科书的书商如果与中联办有关,会否影响教育质素?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们以前也说过,在评核教科书时,评审小组并不知道到底该本教科书属于哪间出版社,以及哪位是作者,所以这反覆引证了过往的评审制度其实能够充分地用一个持平态度评审教科书。

记者:当局有没有承诺一定会全面落实教师职位学位化这政策?

教育局局长:其实教师职位学位化,如果你翻查我们过去的文件,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教育的长远目标。我们一直都表示,希望长远来说,所有教师职位都可以学位化,只不过我们一直谈的是在时间上何时能够做得到。



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