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修订课程大纲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有关新出的中史课程修订大纲,香港历史并没有独立成课,有没有政治考虑?是否如部分报章所指以免令「港独」议题再被炒作,所以将这个课题渗入中国历史去教?
 
教育局局长:完全没有政治考虑在其中。我们现时的课程大纲,即是在一九九七年推出的课程大纲,当中没有提到香港的发展。我们今次的课程改革,正正是觉得有需要在中国历史中提及香港的发展,所以这是比现行使用的大纲作出改善。只不过之前的谘询稿为了清楚一些,让大家知道目标,曾经有段时间将它作为题目特别写出来。经过两轮谘询和听到业界同工意见,觉得用浸淫的方式能令教学更加有效,所以现在用这个方式去做。

记者:现在把香港历史放入不同的中国历史课题,这样零碎切割的做法,会否最后令老师及学生都忽略香港史?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不会有这个问题出现。这是一个中国历史的科目,主轴一定是以中国历史为主。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今次的改革已经把跟香港有关的发展,在适当的时候放在整个中国历史中。我相信只会令香港同学对学习中国历史和当中的香港发展更加有兴趣。

记者:没有提及敏感事件,如「六七暴动」和「六四事件」,其实是否有特别用意?如果老师在课堂教授相关内容时,是否可以讲述这些历史事件?

教育局局长:如果大家看看现时的课程大纲,即是在一九九七年推出的课程大纲,当中也没有提到大家心目中所谓的敏感事件。大家如果留意一下,在课堂中或在部分教科书里亦有提及。课纲究竟有否列出某些事件,是不影响教科书或不影响老师究竟选择是否在课堂讲述,所以我们是跟从课纲的一贯做法。

记者:老师能否教授或老师应该如何教授?

教育局局长:没有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一直交由老师作最后决定。现在没有写在课纲,有些老师都有教授,而将来的情况,我相信都会一样。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