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活跃程度上升 市民应提高警觉
***************************
  鉴于本地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活跃程度于过去两星期持续上升,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呼吁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院舍/学校爆发手足口病个案由五月六日一星期录得五宗(涉及23人),增至五月十三日一星期录得14宗(涉及60人)。截至昨日(五月二十四日),本星期已录得15宗爆发个案,涉及59人。过去四星期,爆发个案主要集中于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和小学。
 
  肠病毒71型感染方面,今年二月及三月分别只录得一宗个案,而五月则增至七宗。今年截至昨日共录得九宗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手足口病全年均会出现。五至七月一般为夏季高峰期,十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现较小型的高峰期。由于幼童易受感染,故家长应多加留意子女健康。学校和院舍幼童有密切接触,令疾病较易传播,可能出现爆发个案。」

  发言人续说:「卫生防护中心已向医生、幼儿中心、幼稚园、小学和中学发信,呼吁他们留意最新情况。学校须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游戏场地管理人应特别注意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游戏设施场地的公共卫生建议」,在高峰期举办六岁以下幼童的活动时,做好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

  发言人补充:「我们留意到,邻近地区如广东和台湾近期的手足口病活跃程度亦有上升。家长如在假期或暑假带同子女外游,到游戏场地或与其他儿童有紧密接触时,应特别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院舍人员,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用稀释的1比9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加99份水)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
  • 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发烧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结痂后才回校上课;
  •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及
  • 家长应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让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况。

  •  
  卫生防护中心每逢星期五,会透过周报《肠病毒透视》(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502.html)汇报本地手足口病的最新情况。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专页,了解更多详情。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