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青屿干线及汀九桥强风交通管制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苏伟文博士的答覆︰

问题:
  
  为确保交通安全,青马管制区营办商会于强风吹袭期间在青屿干线及汀九桥实施强风交通管理措施(强风措施)。强风措施包括封闭中线、降低车辆限速等。据报,强风措施实施期间,青屿干线、汀九桥,以至葵青和荃湾一带出现严重交通挤塞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有驾驶者认为,青屿干线于去年八月实施双向收费,令使用青屿干线往返大屿山的车辆需在收费广场减速或停车缴费,造成交通樽颈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青马管制区实施强风措施,以及有关地区在该等措施执行期间出现交通挤塞的次数分别为何;青马管制区营办商及运输署在措施执行前及期间,采取了甚么措施疏导交通及知会驾驶者有关情况;

(二)当局会否在本年台风季节来临前,检讨强风措施的实施对交通的影响,并制订措施避免强风措施导致广泛地区严重交通挤塞;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全面检讨青屿干线双向收费安排有否导致交通挤塞,并考虑取消收费、改善车流管制及道路设计,以减少青屿干线出现交通挤塞的情况;会否尽快规划兴建大屿山连接市区的新干道,以长远减轻青屿干线的交通负荷?

答覆:

主席:

  为确保驾驶人士的安全,青马管制区内的青屿干线和汀九桥在强风情况下,会按设定的风速分阶段实施强风交通管制措施。由于实施交通管制时桥面行车线减少、车速上限下降及实施交通分流,有关引道和主要桥梁的流量无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八年四月期间,青屿干线及汀九桥总共实施了84次第一阶段(即每小时平均风速超过40公里)及12次第二阶段(即每小时平均风速超过65公里)的强风交通管制,当中有14次实施交通管制时运输署录得不同程度的交通挤塞。每年的次数载列于附表。

  当实施强风交通管制之前及期间,运输署及青马管制区管理公司按既定程序及机制,采取适当的交通管理和应变措施,以疏导交通及通知市民,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尽量把影响减至最低。这些措施包括:

(i)在实施第一阶段交通管制前约45分钟尽早通知市民,包括透过电台和其他传媒,以及经运输署、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包括巴士公司和港铁)和机场管理局的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等向市民发出强风交通管制及最新的交通和公共运输服务讯息;

(ii)利用青马管制区及青沙管制区内的主要道路和在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道路上的讯息显示屏,和透过多条隧道内的无线电广播系统,提示驾驶人士有关青屿干线的交通状况,让已在途中的乘客掌握资讯以便考虑改乘铁路服务;及

(iii)联络包括港铁在内的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按乘客需求适时调整服务,而港铁机场快线及东涌线亦会加密班次以应付额外的乘客需求。

(二)及(三)根据运输署透过交通管制及监察系统的观察,青屿干线自二○一七年八月二十日起实施双向收费安排后,在强风交通管制时,青屿干线收费广场往机场方向的交通畅顺,并无出现挤塞情况。因此,在青衣的交通挤塞与青屿干线于往机场方向实施双向收费并无关系。
  
  为了减低强风交通管制对市民的影响,路政署及运输署正就青屿干线的强风交通管制展开研究,范围涵盖现时于强风下的整体交通安排,以及研究强风下的交通改善方案。有关研究预计于二○一八年年中完成。此外,运输署正检视现时分流车辆的详细安排(包括青屿干线分流点的临时交通安排),务求增加分流点的车流量。运输署并会于日后实施强风交通管制时使用更多主要干道的讯息显示屏(包括位于西九龙公路及于北大屿山公路新增的讯息显示屏)显示相关资讯,以及研究利用额外的渠道,例如设于主要公共交通交汇处的显示屏,通知市民有关强风交通管制的资讯。

  至于道路设计及规划新干道方面,路政署正全面推展屯门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连接路的工程,预计最早可于二○二○年完成。当项目完成后,将为往來新界西北与大屿山的交通提供最直接的路线,接连屯门、港珠澳大桥、机场、北大屿山及东涌,并可腾出现有道路(包括青屿干线及汀九桥等)的部分容车量,进一步疏导交通。届时,屯门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连接路将会成为青屿干线和北大屿山公路以外的另一条往返机场和北大屿山及市区的道路走廊。

  此外,为应付新界西北未来发展所产生的交通需求,以及增建第三条连接大屿山的行车道,继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今年四月十三日批准进行十一号干线可行性研究的拨款申请,路政署已展开十一号干线的可行性研究,一并探讨是否有需要规划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及相关的交通方案,让新界西北往来市区的车流,可选择不需驶经北大屿山公路及青屿干线,直接使用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前往市区。该可行性研究预计在二○二○年完成。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