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的致辞全文:

各位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各位业界翘楚、教育及培训机构代表、政府部门的同事,以及支持资历架构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活动。今天的典礼极具意义,一方面让我们向一直支持和推动资历架构的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聚首一堂,庆祝资历架构十岁生日,一同见证资历架构步入另一个新里程。

  香港资历架构由二○○八年开始推行,为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定下明确及客观的标准,从而鼓励终身学习,提升香港工作人口的技能及竞争力。政府先后成立22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涵盖本港超过一半的劳动人口。谘委会协助推行资历架构、制订《能力标准说明》和教材套、勾划进阶路径和职业资历阶梯、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等。我首先藉此机会感谢各位谘委会代表一直以来的贡献,为资历架构奠下稳固的基础。

  除了透过谘委会制订能力标准及各种配套工具外,要成功在社会各阶层推动资历架构,在座各位合作伙伴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的。

  我很高兴见到本港越来越多雇主重视资历架构,积极应用在资历架构下设立的各项工具和配套机制。今日获嘉许的40多个QF星级雇主,均在推动资历架构的应用上出了不少力。当中有雇主发展了具质素保证并切合行业需要的「能力为本课程」,以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亦有雇主积极鼓励员工申请「过往资历认可」,让员工可以凭经验获得认可资历。事实上,目前已有15个行业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我们已透过机制颁发超过48 000张资历证明书予27 000名从业员。

  另外,教育及培训机构的配合亦是成功推动资历架构的重要元素,因此我们亦藉住今天的典礼表扬超过40间QF星级培训机构。政府于二○一四年注资10亿元设立资历架构基金,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援计划,资助教育和培训机构,以及从业员等不同持份者参与资历架构。当中,政府向教育及培训机构提供资助,以安排超过4 800个培训课程接受评审并取得资历架构认可。现时,已有超过8 200个获资历架构认可的学术及职业资历登记在资历名册上,供进修人士选择。

  事实上,资历架构能够成功推广至各行各业,全赖社会上不同持份者的踊跃参与和积极推动,当中有不少企业、商会、工会、专业团体,以及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亦十分积极推广资历架构。有这些QF星级之友的支持,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资历架构必定可以发挥它更大的功用。

  资历架构是一个明确及客观的跨界别资历平台,有助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为更多青年人提供具质素、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要进一步巩固及推动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及为青年人提供经质素保证的升学及就业途径。今年,政府不但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12亿元以持续推行有关的工作,上月亦成立了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邀请了包括学校、家长、雇主、社区服务及劳工界等不同界别的人士担任专责小组成员,以进一步加强推广职专教育。

  最后,我再次感谢在座各位合作伙伴于这十年来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令发展资历架构的工作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踏入第二个十年,希望各位继续成为我们的长期伙伴,与我们携手加强资历架构的应用,共同推动终身学习及提升人才发展,为社会出一分力。

  多谢各位。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十四日)在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2018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上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右二)今日(五月十四日)在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2018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上颁发嘉许状予伙伴机构的代表,以表扬他们在协助推行资历架构的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左九)今日(五月十四日)主持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2018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图示杨润雄联同其他嘉宾一同祝酒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