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高学历贫穷人口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拥有大专或以上学历(高学历)的在职贫穷人数由二○一二年的1.84万增至二○一六年的2.83万,而当中持有大学学位的人数由9 300增加83%至1.7万。有意见指出,教育过往一向被视为向上流动的主要动力,但上述数字显示即使拥有高学历亦无助于脱贫,情况令人担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高学历在职贫穷人数近年上升的成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估计,高学历在职贫穷人士在二○二二年底的数目及其年龄和性别分布,与现时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香港的(i)教育日趋产业化、(ii)教育系统供应的人才与劳动市场的人力需求出现错配,以及(iii)产业结构狭窄,是造成高学历贫穷人口上升的主因,当局有否研究该三项因素对高学历贫穷人口的具体影响;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研究结果发现,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中位数由一九九五年的每月16,371元下降至二○一五年的每月13,916元,加上同期本地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由73.3(以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九月为基期)上升37%至100.6,反映大学毕业生期内的收入水平每况愈下,当局会否为在职贫穷的大学毕业生推出更多适切的扶贫和防贫措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扶贫委员会在二○一三年公布香港首条官方「贫穷线」,并同意采用「相对贫穷」的概念,按不同人数的住户,以他们在政府政策介入前(即税前和社会福利转移前)之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的百分之五十划线,当住户的收入低于贫穷线便会被界定为贫穷住户,而该住户的人口便被计算为贫穷人口。按此定义,居于贫穷住户并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人士(即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贫穷人士)可被视为「高学历」在职贫穷人口。根据最新的贫穷情况报告,二○一六年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贫穷人士的数目为28 300人。
 
  就吴永嘉议员的提问,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编纂的贫穷情况分析,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贫穷人士的数目由二○一二年的18 400人增加至二○一六年的28 300人。虽然居于贫穷住户并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人士数目有所增加,但是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人士,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的贫穷率处于2%的低水平,远低于整体的14.7%。此外,拥有专上学位教育程度的在职人士的贫穷率更低至1.6%。

  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间新增的约10 000名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贫穷人士当中,约5 600人为兼职人士,这个趋势符合近年劳动市场内从事兼职工作的人士普遍增加的情况。聚焦分析新增的5 600名兼职而具专上教育程度的在职贫穷人士显示,大部分(3 300人)为18至24岁的青年,而当中超过八成为学生。此外,所有上述新增的兼职人士中,大多数(4 800人)与非在职成员或另一名教育程度较低的全职工作成员一同居住。
 
  除兼职的在职贫穷人士增加外,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间,具专上教育程度并从事全职工作的贫穷人士数目增加约4 300人,当中超过七成是住户内唯一的工作成员,而这些住户一般有三至四名家庭成员。这些在职贫穷人士背负较沉重的经济负担,较难脱贫。

(二)「贫穷线」的分析根据政府统计处定期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的数据按年更新,以反映前一年贫穷住户的实际情况。有关分析有助政府持续监察相关政策措施成效,以及不同住户群组贫穷情况的变化及趋势。政府并没有就贫穷情况作出推算。

(三)本地贫穷情况与整体经济、人口及劳动市场情况息息相关。现时政府编纂的贫穷情况分析集中从宏观的角度剖析贫穷情况,并就不同社会特征的住户群组作深入的分析。教育及产业结构的变化及影响已反映于相关的宏观经济数据当中,并已涵盖于现时分析框架内。我们在现行的贫穷线分析框架下,没有就个别因素作独立的研究。
 
(四)政府现时推出不同的措施,为在职贫穷人士提供援助。政府于二○一六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向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合资格在职家庭提供财政支援,计划其中一个目的是鼓励申领者透过持续就业,以达致自力更生。为加强有关支援及计划的扶贫和防贫功能,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将计划扩展至一人住户、容许合并计算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放宽入息限额、全面调高津贴金额等。计划亦于同日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此外,为减轻学生贷款人的还款负担,政府已于二○一二年优化学生贷款计划,包括调低须经入息审查及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相关年利率及延长标准还款期。贷款人如有还款困难,亦可申请延期还款,有关申请如获批准,可获免息延长还款期最多两年。此外,为纾缓贷款人毕业初期的财政负担,并让他们有更充裕时间寻找稳定的工作,政府亦已容许贷款人可选择在完成课程一年后才开始偿还学生贷款。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