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五题:小一学龄人口下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教育局的最新估算数字,小一学龄人口将由二○一八/一九学年的65 700人下降一万人至二○二○/二一学年的55 700人。有教育界人士忧虑,届时小学可能面临另一波的「缩班杀校」行动,以致800多名小学合约教师的教席受到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因应各区的实际情况,容许个别学校开班的收生人数下限具一定弹性和鼓励多元化模式办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因势利导,在小一学龄人口下降期间全面推行小学小班教学,以提升教学质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为受影响的教师提供关于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STEAM)教育及融合教育的专业培训,以协助他们掌握所需技巧配合未来的教育人力需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按照现时小一适龄人口的推算,教育局预计整体小一学位需求在二○一八/一九学年达至高峰,然后由二○一九/二○学年开始回落,在二○二一/二二学年及其后数年会短暂轻微上升。由于小一学生人口在过去数年持续上升,故即使小一学生人口在二○一九/二○学年开始回落,其余班级的人数仍维持在高位,公营小学的整体学生人数仍会大致平稳。再者,过去数年教育局按与业界达成的共识,就应付过渡期小一学位需求上升而采用的弹性措施,亦会因应实际需求回落而逐步撤回,这将有助纾缓小一学位需求下降对学校带来的减班压力。因此,个别小学的班数及教席数目未来数年或会缩减,但公营小学整体的班数及教席数目,在未来数年不会如外界所预料般,因小一学生人口下降而立即大量缩减。

  然而,对在过去数年因小一学位需求增加而需要开办「大肚班」的学校而言,日后当相关届别的学生毕业后,学校或会因缩减总班数而出现超额教师。就此,教育局正积极考虑针对性纾缓措施,协助这些学校处理问题,稳定教师队伍。就二○一九/二○及其后学年小一学位需求回落对学校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教育局已于本年一月十七日与津贴小学议会及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代表会面,讲解未来小学学生人口变化的情况,并让教育局聆听业界的意见,包括不同地区学校的关注和建议。与会校长认同局方逐步撤回弹性增加小一学位供应的临时措施,可有效纾缓小一人口下降的影响,亦普遍认同局方对处理「大肚班」超额教师问题的初步建议,让学校保留超额教师一段短时间,以稳定教师团队。教育局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适时检视有关情况,以制定适当的策略。

  就蒋丽芸议员的提问,教育局现回覆如下:

(一)为善用公共资源,教育局自实施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小一派位)以来已订定开班准则。按公平原则,该准则适用于所有参加小一派位的学校。教育局由二○○九/一○学年的小一开始,在条件许可的情形下,于公营小学逐步实施小班教学。因应推行小班教学的学校以25人为每班派位人数(其余学校仍以30人为每班派位人数),小一的开班准则已自此调低至16人。每学年每个学校网的小一班数是依据该校网小一学位的预计需求、学校课室数目、班级结构和家长选校意愿等因素而定的。根据现行机制,如个别学校某小一班将获派学生人数少于16人,而同一校网的其他学校仍有余额,则该校不一定会获准开办该小一班。在此情况下,教育局会考虑一些特殊因素,例如学校是否位置偏远而同区没有其他学校可提供学额,以决定是否需要在该学校开办小一班级。另一方面,每年九月教育局会核实资助学校的实际在学人数,以确定各学校的开班数目。如学校收生人数减少而须下调班数,则以25人一班为基础计算学校核准开办的班级数目;换言之,学校实际在学人数达26人,则可开办两班。

  此外,政府一向鼓励多元办学,而多元办学亦不单体现于开班的学生数目。现时,公营学校(包括官立及资助学校)中,大部分为资助学校,主要由不同背景的办学团体(一般为宗教或慈善团体)管理,各团体根据本身的理念办学,皆保持良好质素而各具特色。除有公营学校,亦有直接资助计划学校,以及采用本地或非本地课程的私立学校,以照顾不同学生的需要,及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

(二)小班教学是一种教学策略。过去在谘询时,大部分持份者均认同不宜「一刀切」推行小班教学。教育局会继续采取务实而灵活的方式落实小班教学,包括考虑相关学校、家长与学生的期望,个别地区学校所提供的班房数目能否满足学位需求,以及学校发展的需要等。现时预计整体小一学位需求会在二○一八/一九学年达致高峰,然后逐渐回落至稳定水平。教育局会视乎个别地区的学位供求情况及学校是否有条件实施小班教学,适时与有关学校联络。
 
(三)一向以来,教育局会因应各项教育政策、课程发展、教师及学生的需要,举办不同主题及形式的专业发展课程及活动,并鼓励在职教师按个人及学校发展需要参加,除可拓宽其专业知识领域,亦可让有需要的教师作出专业装备。例如,就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STEM教育)/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教育(STEAM教育)及融合教育,教育局定期为教师举办专业发展课程,包括研讨会及工作坊等,以提升他们对该两个范畴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此外,教育局亦委托师资培训大学举办相关的培训,例如香港教育大学开办的教师专业进修证书课程(小学STEM教育的课程设计、教学法及评估),内容除了STEM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教学法,亦包括STEAM教育的最新发展。融合教育方面,香港教育大学除了受托提供教师专业进修证书课程(照顾不同学习需要)之外,亦开设有系统的基础、高级及专题课程,提升教师实施融合教育的专业能力。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