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吸引海外科技专才来港发展事业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表示,培育及挽留科技专才是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的重点之一,而政府会推出措施,吸引海外顶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专才来港发展事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各项外地人才入境计划分别而言,过去十年,每年接获的申请数目,以及该等申请当中,由科技专才提出的宗数及当中获批的宗数和百分比;现时有多少名获批来港的科技专才已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以及是否知悉当中有多少人现时大部分时间在香港居住及仍在从事科研工作;
 
(二)有否评估未来五年,每年本港需要多少名科技专才;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会否尽快进行评估;及
 
(三)各项吸引科技专才来港措施(包括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及科技人才特快入境先导计划)的最新落实情况;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会否进一步检讨目前输入外地科技专才的相关政策,并制订针对性的政策,利便该类人才来港发展事业,以期进一步吸引科技专才来港,配合本港创新科技发展的需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提供的资料,过去十年,根据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和获批来港人士的统计数字载于附表一。 根据上述计划获批来港人士的申请,按申请人行业/界别的统计数字,载于附表二。数字涵盖学术研究及教育、生物科技、资讯科技、工业制造和电讯等科技行业/界别。然而,入境处并没有备存问题要求提供的其他分项数字。
 
(二)及(三) 科技专才涉及不同行业,加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要估算香港未来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数字,有一定困难。然而,香港需要吸引及培育科技人才,以推动创科发展,是明显不过的事实。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宣布,成立并亲自主持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审核及督导创科八个方面的措施,当中包括汇聚科技人才。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
   
  目前,全球各地争相招揽科技人才,并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吸纳这些人才。同时,本地科技界也十分关注在一些特定范畴的本地科技人才短缺,以及从香港以外地方输入科技人才需时。为回应这些关注,政府会以先导形式推行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先导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工作实施快速处理安排。
   
  先导计划会先适用于在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及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从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械人技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学的租户和培育公司。每间合资格的科技公司/机构可申请配额,输入海外/内地科技人才,为它们从事上述范畴的研发工作。先导计划在首个运作年度,输入最多1 000名海外/内地科技人才,而每间合资格的科技公司/机构每年可得配额不多于100人。
   
  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会负责接收和检视配额申请,并向创新科技署提供意见。申请配额的科技公司/机构须说明申请配额的理由(例如新开业或要扩展研发计划),以及本港缺乏或不能轻易觅得具备相关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才,因此有关职位无法全部由本地工作人口担任。创新科技署会在考虑科技园公司/数码港提出的意见后,决定是否批出配额。
 
  配额有效期为六个月。获分配配额的公司/机构须在配额有效期内,就配额述明的职位(包括主要职责、学历要求、专业技能、相关经验、薪酬福利),为非本地人才向入境处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来港在有关公司/机构从事研发工作。经先导计划来港的人士,须持有具特别认受性的大学所颁授的科学、科技、工程或数学(STEM)学科学位。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无需工作经验,持有学士学位者则须具备最少一年在相关科技范畴的工作经验。
   
  为促进培育本地科技人才,经先导计划获批配额的科技公司/机构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来港,须聘用一名本地全职雇员和两名本地实习生。这些本地雇员全部均须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全职雇员最少须持有学士学位,而实习生则可以是本科生、毕业生或研究生。
   
  先导计划具有多项优点。透过发出配额,先导计划让成功申请的科技公司/机构得到确定性,让它们可从速进行招聘和作出商业计划。另外,为保障本地人士的就业机会,计划仍要求申请的科技公司/机构在申请配额的阶段,证明本港缺乏或不能轻易觅得具备相关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才。然而,计划免除申请公司/机构须根据一般就业政策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现行规定,就每宗个案证明本地人才短缺。安排可为申请公司/机构节省招聘的时间及资源,并将有效简化及缩短实际的入境申请手续,令人才能尽早到位展开研发工作。
   
  此外,计划加快人才申领签证/进入许可的程序,减低有关人才被吸纳至其他地方工作的机会。
   
  再者,「3:1+2」的非本地与本地雇佣要求,会为本地人才提供更多本地就业机会,并有效培育本地人才。简而言之,先导计划将有助吸纳世界各地的人才,鼓励本地与非本地的人才交流,从而促进香港的科技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八年六月开始接受申请。在先导计划开始运作后,我们会适时检讨计划的设计及成效。
 
科技专才培育计划
   
  另外,我们已在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预留五亿元,开展为期五年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先导计划,以培育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该计划包括博士专才库,资助获基金拨款的机构,以及科技园公司/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及从事创科工作的租户,聘用最多两名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基金会为每名博士后研究员提供每月32,000元的津贴额,资助期可长达24个月。有关的研究员必须持有由本地大学或具特别认受性的非本地院校颁授的STEM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其中包括于外地取得博士学位的本地专才或经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的专才。我们现正拟备该计划的具体细节,以期在二○一八年第三季推行。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