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课程检讨及教学语言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有考虑将通识教育科剔除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核心科目,评核方法亦可能有改变,可否证实是否有这方面的打算?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正就教育几方面的工作做检视,亦成立了几个专责小组,工作在进行中,其中一个专责小组会就整个课程设计向政府提供意见。在他们的考虑中,当然最主要、第一个考虑是现在的课程是否能准备好我们的学生迎接社会未来的转变,能在将来的社会发挥作用;另外亦希望看看课程内,我们想实现的全人发展,究竟是否有空间做得到,是否需要一些调节。所以在检讨中,我相信专责小组会就整个课程,包括不同科目的内容及所占的时间,都会提供意见予政府。到目前为止,我未有收到小组的报告,所以我亦不知道小组在细微的方向上,究竟有什么建议,但我相信大家给予更多时间及空间予小组,透过与一些业界朋友多作专业讨论,从而达到最后建议,再给政府。
 
记者:去年曾指不需要再检讨,为何现时重新提出要进行检讨?是否环境上有改变?
 
教育局局长:其实,有关课程检讨,我相信行政长官、无论在《施政报告》或竞选承诺内都提过,会就一些教育问题作详细研究,课程是其中一个需要检视的地方,当然在课程方面,整体会作考虑,个别科目方面,我相信小组亦会提供一些意见。在现行机制下,我们亦有一些与课程发展有关的委员会,就各科目进行工作,如果小组在大方向上有意见,而政府也采纳时,会交由现行机制考虑。
 
记者:其实这个课程已经推行了六年,为什么突然要改?是否因为被人批评太多?
 
教育局局长:到今日为止,我们没有说要改,但是我们做课程,最后的目标都是希望可以帮助学生的成长过程,亦希望他们将来可以发挥得更好和投入社会。所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就教育的不同范畴不断做检讨也是适合的。在科目方面,当小组整体考虑之后,向政府提供意见的时候,我们会再作考虑。
 
记者:小组讨论的方向是否包括必须要考核,以及成为必修科……?
 
教育局局长:我们向小组提过,希望小组可以就现时整个课程为政府提供一些意见,如果大家看看我们过去公布有关小组的工作范围,当中也提到,正如我刚才所说,课程是否能充分准备我们的学生以迎接未来社会的需要,是否可以有足够的空间令学生做到全人发展,这些都是小组将会考虑。在考虑过程中会否就个别科目提出意见,则要由小组经过讨论和谘询之后向政府提出。
 
记者:另外有一个较大的争议,指政府在网站上载了一位中文大学学者的文章,指粤语不是香港人的母语,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可否讲清楚为何会上载这篇文章?这是否政府的立场?你自己觉得粤语是否香港人的母语?
 
教育局局长:首先,该篇文章并不是最近上载的,以我所知,应该是二○一三年上载,可能有人最近在网上看到文章,然后提出一些问题。你看到其实这篇文章是在一系列文章中的一篇,提供予老师和业界人士参考,去看看社会上不同学者和人士对母语的看法。政府在这事件上,何谓母语或非母语,其实你看看小学的教学中,大部分都是用广东话,除了个别科目如英文科,但小学教育都是以广东话为主,所以可以清楚看到教学语言上政府的立场。
 
记者:跟进刚才提及专责小组的讨论方向,是否包括(通识教育科)会否考核及必修?
 
教育局局长:这个问题刚才已回应,小组的实际工作及讨论范畴,工作范围我刚才已谈过。实际上会怎样做,会交给小组讨论。
 
记者:如变成非必修,以及只有合格和不合格,对学生有何好处……另外,局方觉得通识科有没有保留价值?
 
教育局局长:就通识科而言,社会上不同人有不同意见,相信大家也知道。有人赞成继续保留,有人赞成需作一些改动,现时正正是一个好机会,让社会多些讨论,或业界多些讨论,去厘清通识科想达到的目标,现在能否达到,或将来是否需要改善。我想我们的出发点纯粹从怎样令到学生可以学得更好,作为一个出发点,至于长远究竟如何,现在是言之过早,因为我们还未收到小组的意见,小组内部讨论究竟有多仔细,我们并不知道。
 
记者:你觉得现时通识科存在什么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想这是社会上的讨论,任何科目也有本身设立的目的,它现时是否能够达到,是我们不断要检视的方向,亦是我们不断检视的原因。我只会说,任何一个科目也有改善空间,这也是我们作为教育局希望可以做得到的事。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