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奖学金和课本评审(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2018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刚才举行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我很高兴今年约有6 600名同学得奖,他们都是在学术上或其他非学术上表现卓越的同学。我们亦希望藉着这些奖学金,能够继续鼓励我们的同学奋发上进,亦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外地学生来香港留学,亦希望鼓励到更多香港学生继续在香港进修。今年《财政预算案》亦提出,我们希望可以再投入八亿港元到政府奖学基金,希望可以颁发更多的奖学金予同学。

记者:(有关某小学常识科课本被误指删去字句)局长,想问香港众志将教师用书和学生版本混为一谈,局方批评他们令出版社遭受政治压力。但其实局方将一些沿用的字眼,亦要求出版商修改,会否担心出版商未来也会更多自我审查?

教育局局长:我想两件事要分开来看。第一,关于有团体将小学的教师用书及学生课本混为一谈,并作出一些评论,我认为团体在作出指摘时,应该弄清事实,不要随便发表一些不是事实的事,这正正会加添无论是出版社或评审小组的压力。至于评审小组内就着出版社课本草稿作出评语,这是在制度中,为了令可以加入「适用书目表」的书本合乎一定水平及准则。这些工作不应视为加添他们的压力。

记者:局长,之前提到「中共建国」和「大批内地人来香港」其实没有因果关系,想问为什么没有因果关系?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在很多场合提过,在书商与我们评审小组之间的书信来往或评审工作,其实是完全保密的,所以我不会公开评论一些估计或猜测的说话。我在很多场合有提过,评审必须整本课本来看,要看前文后理,很难抽出一句去评论究竟评审小组给予的评语到底是否合适。过去我只是就一两句议员的提问或社会的言论,我是抽空来说,例如有一两句说话,我自己看来,都可能有这些的问题出现。但我看到的问题若真的出现在教科书中,在教科书是否适合,其实要看前文后理,并由评审小组作最后决定。

记者:评审小组的评语会否令教师在教学上难以适应?局方会否有指引给教师让他们知道做法?

教育局局长:我想两件事情要分开来看,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无论使用哪一本教科书或自己制作教材,他们均有专业方法及有自己对科目的了解去进行教学工作。而评审小组,大家都留意到有前线老师及大学学者在内,所以能够将前线声音带到教科书,而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都听到社会上有不同人士,包括有资深校长或专家亦有就这方面的一些议题,充分表达他们的看法,所以证明在社会上亦有对可能和有传评审小组的意见有相合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会遇上很大的困难。

记者:近来有指教科书用字需要准确一些,请问教育局在今年评审时,特别是今年多了很多以往一直沿用的句子或描述都被指有错,既然今年有如此多改变,会否考虑出版一份指引予书商说明清楚?

教育局局长:教科书用字准确这点我非常赞成,我亦曾提过,因为这会影响学生学习,所以用字必须正确。至于你指是否今年特别多,我亦不敢如此说,因为究竟如何评论过往给予出版社的评语是多与少,其实大家手头上亦没有这些资料。至于评审准则,我们必须要看评审制度,我们是由一些教育局的科目专家,加上一些大专学者及前线教师一起就内容作出一些评论,向出版社给予意见,所以不会说有没有准则的问题,而是根据这些专家自己对这些科目的了解及意见作出一些评论。

记者:会否改变制度,令这件事公开透明一点?

教育局局长:我亦曾解释过,为何以往一直评审过程以保密方式进行,就是防止出版社知道谁是评审员,或评审员知道哪家出版社或谁是作者的时候,可能有潜在的利益冲突,所以保密制度是有实际需要的。但在过程中,我们有邀请前线教师、校长或大专的专家参与,所以评审是多元的,不同意见亦可以集合其中。
 
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