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礼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区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今早的讨论会上乔晓阳有否给予任何政治指事予官员,指廿三条有个时间表,要就一国宪制责任立法?
 
政务司司长:没有。主任主要由一个宏观角度讲宪法的历史及架构,以及宪制对国家的重要性和宪法对于《基本法》和内地与香港的重要性等,是一个全面剖析,说明相当清楚,很有用的,完全没有特别信息,亦没有提到二十三条,那方面完全没有提及。这是一个相当学术性和全面的介绍,对公务员来说是国家教育系列讲座的其中一个环节。未来日子,我们都会为高级公务员同事继续举办一系列讲座,包括宏观经济、精准扶贫,国家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及应对,甚至文化方面亦会触及,希望是全面的一系列讲座。
 
记者:但有这类讲座是否因为公务员对宪法不熟悉还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这是一个开始,这次有关宪法的是其中一个政制方面的重要环节。我刚才说过,我们亦会讲宏观经济、国家对内地人口高龄化的应对策略大家有什么地方可以分享、扶贫工作、文化等等,不同领域我们都会涉及,是一系列的。
 
记者:司长,你现在听完后如何理解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是否宪法先于《基本法》?
 
政务司司长:其实《基本法》是源自于宪法。宪法就是「根」与「本」,「一国两制」事实上是源自于宪法和《基本法》,大家是息息相关,所以宪法就是「根」,而《基本法》就是源自宪法。宪法就是一个基石,这大家要明白。
 
记者:关于「港独」,今早有否具体说什么?可否说说?
 
政务司司长:今早是宏观地讲宪法。
 
当然,大家都很清楚,「港独」在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很清晰,我们完全没有空间讨论「港独」,「港独」亦是与《基本法》背道而驰,大家都知道的。多谢。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